正文 < 治世宝典·群书治要360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壹君道 二 敦亲 甲 孝亲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易》曰:“家道正,而天下远。”由内及外,先王之令典也。(卷二十五 魏志上)

白话:《易经》说:“家庭的规矩端正了,天下就会安定。”由家内而影响到天下,这是古代明君好的典章法度啊。

○立爱惟亲,立敬惟长,始于家邦,终于四海。言立爱敬之道,始于亲长,则国家并化,终洽四海也。(卷二 尚书)

白话:建立仁爱心从侍奉父母做起,建立恭敬心从对待长者做起,这样爱敬之风起始于家庭和邦国,最终必将扩展到整个天下。(要树立爱敬之道,必得从家中的亲人长辈开始,这样家庭和国家同时被美德所化,和谐、融洽之风最终必将通达于天下。)

○是故人道亲亲,(言先有恩。)亲亲故尊祖,尊祖故敬宗,敬宗故收族,收族故宗庙严,宗庙严故重社稷,重社稷故爱百姓,爱百姓故刑罚中,刑罚中故庶民安,庶民安故财用足,财用足故百志成,百志成故礼俗刑,礼俗刑然后乐。(收族,序以昭穆也。严,犹尊也。百志,人之志意所欲也。刑,犹成也。)《诗》云:“不显不承?无斁于人斯。”此之谓也。(斁,厌也。言文王之德,不显乎?不承先人之业乎?言其显且承之,乐之无厌。)(卷七 礼记)

白话:由此可见,人伦道德的根本在于亲爱自己的父母;亲爱自己的父母,所以尊崇祖先;尊崇祖先,所以敬重宗主、敬循宗法;敬重宗主、敬循宗法,所以能以上下、亲疏之序团结族人;以上下、亲疏之序团结族人,所以宗庙祭礼肃穆庄严;宗庙祭礼肃穆庄严,所以能以国家社稷为重;以国家社稷为重,就能爱护百官;爱护百官,刑罚就能公平得当;刑罚公平得当,民众就能安居乐业;民众安居乐业,就能使财用充足;财用充足,则君主和民众各种善良的愿望都能达成;君民各种善愿都达成,则礼仪风俗就自然形成;礼俗形成了,然后人人都能安乐。《诗经·周颂·清庙》说:“文王的德行难道不光明,难道不能承继先人的事业?人们永远热爱他而没有人厌弃他啊!”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下页:乙 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