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五色①令人目盲;贪淫好色,则伤精失明。五音②令人耳聋;好听五音,则和气去心也。五味③令人口爽;爽,妄也。人嗜于五味,则口妄,言失于道。驰骋田猎④,令人心发狂;人精神好安静,驰骋呼吸,精神散亡,故发狂也。难得之货,令人行妨⑤。妨,伤也。难得之货,谓金、银、珠、玉。心贪意欲,则行伤身辱也。(卷三十四 老子)

【注释】①五色:原指青、赤、白、黑、黄五种颜色。此处泛指各种颜色。 ②五音:原指中国五声音阶中的宫、商、角、征、羽五个音级。此处指音乐。 ③五味:原指酸、甜、苦、辣、咸五种味道。此处泛指各种味道或调和众味而成的美味食品。 ④田猎:打猎。 ⑤妨:损害。

【白话】贪恋五花八门的色彩,使人精气神外散,视觉迟钝;过度追求音乐的刺激,使人心中失去平和中正之气,听觉迟钝;讲究食物的美味,使人味觉迟钝;沉溺于骑马打猎的快意,使人心神狂妄暴躁;稀有难得的货品,会使人贪心增长,而造成行为偏差。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令,教令也。(卷九 论语)

【白话】孔子说:“当政者本身言行端正,能做出表率模范,不用发号施令,人民自然起身效法,那么政令将会畅行无阻;如果当政者本身言行不正,虽下命令,人民也不会服从遵守。”

下页:先公家之急,而后私仇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