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狎大人,侮圣人之言。”(卷九 论语)

狎﹝xiá 亲近而态度不庄重﹞

【白话】孔子说:“君子有三项应当敬畏的事:敬畏因果报应的真相,敬畏有德或有位之人,敬畏圣人的教诲。小人不知道因果报应而肆无忌惮,轻佻地对待高居上位的人,戏侮圣人的教诲。”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卷三十二 管子)

【白话】打算有一年的收获,最好时种五谷;打算有十年的连续收获,最好是种植树木;打算终身有获益,最好是培植人才。

○儒家者流,盖出于司徒之官,助人君、顺阴阳、明教化者也。游文于六经之中,留意于仁义之际。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宗师仲尼,以重其言,于道最为高。(卷十四 汉书二)

【白话】儒家学派,其源头来自掌管教化的司徒,其宗旨是辅助君主、顺应阴阳、提倡教化。他们沉潜涵泳于六经的教诲之中,时刻留意推行仁义的机会。他们远宗尧舜的道理而加以传述,取法周文王、周武王的道理而加以阐明,效法孔子并以之为师,崇尚古圣先王的教诲,以道作为学问的最高境界。

下页:闻善则赏 文公逐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