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上下交征利①而国危矣。征,取也,从王至庶人,各欲取利,必至于篡弑。(卷三十七 孟子)

【注释】①征利:取利。征,夺取。

【白话】上至国君,下到百姓,大家互相争夺利益,必导致弑君篡位,国家就危险了。由此可知,不讲道义、只重功利,天灾人祸就避免不了。

○凡音者,生人心者也。情动于中,故形于声。声成文,谓之音。是故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①;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卷七 礼记)

【注释】①乖:反常、谬误。

【白话】凡音乐的缘起,皆出于人心。感情在内心深处萌动之后,表现于外的就是发声。声成曲调,便成为音乐。因此太平盛世的音乐,安详而愉快,因为政治宽厚和谐;乱世的音乐,怨叹且忿怒,因为政令违背天理民心;亡国的音乐,悲哀而愁思,因为百姓处境困苦。

○子曰:“性①相近也,习②相远也。”君子慎所习。(卷九 论语)

【注释】①性:人的本性。 ②习:积久养成的惯性行为。

【白话】孔子说:“人的本性本来是相近的,都是纯净纯善的,由于个人后天的习染不同,差异就愈来愈远了。”

下页:使贤者为之,则与不肖者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