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贫贱而知好礼,则志不慑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原文】富贵而知好礼,则不骄不淫;贫贱而知好礼,则志不慑。慑,犹怯惑。(卷七 礼记)

【白话】富贵的人若乐于学礼守礼,就能做到不傲慢、不放纵;贫贱的人如乐于学礼守礼,就能在任何场合都心志不惑、不怯懦畏惧。

○道家者流,盖出于史官。历纪成败存亡祸福古今之道,秉要执本,清虚以自守,卑弱以自持,此君人南面者之术也。合于尧之克让,《易》之嗛嗛。一谦而四盖,此其所长也。(卷十四 汉书二)

【白话】道家学派,应当是由史官演化而来。道家著作记载了历代成败存亡祸福之道,能抓住纲要和根本,清静虚无以保持自我节操,谦卑柔弱以自我克制,这是君王统治之术。与尧的自我约束礼让和《易经》的谦逊相合。能一谦而得到天益、地益、神益、人益,这是道家所崇尚的。

○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男女有别,而后夫妇有义;夫妇有义,而后父子有亲;父子有亲,而后君臣有正。故曰:婚礼者,礼之本也。(卷七 礼记)

注释:①【昏】通“婚”。婚姻。

【白话】婚礼,是缔结两个不同姓氏的家族交好。对上来说,可以奉事宗庙祭祀祖先;对下来说,可以传宗接代、承继香火。所以君子十分重视婚礼。男女各有分工且各尽其责,则夫妇之间才有道义;夫妇间的道义建立起来了,给后代做了榜样,然后父子才能亲爱和睦;父子之间有了亲爱,然后君臣才能各正本位。因此说,婚礼是礼的根本。

下页:任人第六 桓公用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