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千古奇书·群书治要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国无贤佐俊士,而能以成功立名…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国无贤佐俊士,而能以成功立名、安危继绝①者,未尝有也。故国不务大,而务得民心;佐不务多,而务得贤俊。得民心者民往之,有贤佐者士归之。(卷四十三 说苑)

(注释)①继绝:继绝世的略语。指恢复已灭绝的宗祀,承续已断绝的后代。

(白话)国家没有贤能的大臣辅佐和优秀的人才协助,而能成就功业、平定危乱且延续已灭绝的国家,是从来没有的事。所以国家不必求大,而在求得民心;辅佐的大臣不必求多,而在求得贤良俊才。得民心的人,人民自然会拥护他;有贤臣辅佐的人,志士仁人自然来归附他。

○夫富民者,以农桑为本,以游业①为末;百工者,以致用为本,以巧饰为末;商贾者,以通货为本,以鬻奇②为末。三者守本离末,则民富;离本守末,则民贫;贫则阨③而忘善,富则乐而可教。教训者,以道义为本,以巧辨为末;辞语者,以信顺④为本,以诡丽⑤为末;列士⑥者,以孝悌为本,以交游⑦为末;孝悌以致养⑧为本,以华观为末;人臣者,以忠正为本,以媚爱⑨为末。五者守本离末,则仁义兴;离本守末,则道德崩⑩。(卷四十四 潜夫论)

(注释)①游业:流动的职业。如行商等。②鬻奇:出售稀见货物。③阨:困厄;困窘。④信顺:真实而通达。⑤诡丽:奇异华丽。⑥列士:古时上士、中士和下士的统称。⑦交游:交际,结交朋友。⑧ 致养:奉养亲老。⑨媚爱:取悦,取宠。⑩崩:败坏。

(白话)要使百姓富裕,以农事生产为本,以流动的职业为末;各种工艺,以实用为本,以雕琢装饰为末;买卖经商,以流通货物为本,以出售珍奇货物来谋利为末。这三者若能守住根本、远离枝末,百姓就会富裕;如果远离根本而守住枝末,百姓就会贫穷;百姓贫穷就会陷入困境而无心行善,百姓富裕就会安乐而容易教化。教育训导,以道德仁义为本,以巧言善辩为末;言论话语,以诚信顺理为本,以奇异华丽为末;知识分子,以孝顺父母、友爱兄弟为本,以交友应酬为末;落实孝悌,以尽心奉养为本,以图表面、讲排场为末;身为部属,以忠诚正直为本,以谄媚讨好为末。这五者让人们守住根本、远离枝末,仁义的风气就会兴盛;假如远离根本而守住枝末,道德就会败坏。

下页:节欲则民富,中听则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