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第二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为人必须讲信用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

为人必须有信用。人而无信,可乎,不知其可也。刘氏正义引郑注:“不知其可者,言不可行也。”以下说比喻。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无輗,无軏,必不能行。人而无信,亦必不能行。

包注:“大车,牛车。小车,驷马车。”据郑注及说文,大小车皆有辕,以为牛马引车之用。辕端接一横木,此横木在大车名为鬲,在小车名为衡。辕端与横木相接处,各凿圆孔相对,以金属物贯穿之,使辕端与横木能活动自如。此金属贯穿物,大车称为輗,小车称为軏,是大小车行动之关键。说文段注引戴东原说:“大车鬲以驾牛,小车衡以驾马。其关键则名輗軏。辕所以引车,必施輗軏然后行。信之在人,亦交接相持之关键。故孔子以輗軏喻信。”

无信之人,妄言妄行。不知其可,即是一事无成,更谈不上学道。孔子喻以无輗无軏之后,便问何以行之。此何字又比可字活动,尤耐寻味。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不信自己可为圣贤。如何进德修业。

下页:五伦十义,礼之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