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第二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孔子教子张求禄之道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张学干禄。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

“子张学干禄。”子张是孔子的弟子。学干禄,就是学求从事政治之意。郑康成注:“弟子,姓颛孙,名师,字子张。干,求也。禄,禄位也。”

“子曰”以下,是孔子教子张求禄之道。

“多闻阙疑。”邢疏,多闻就是博学。学无止境,虽然博学,仍有不能完全了解之事,此即是疑。有疑可以存而不论,不可妄加论断,是为阙疑。刘氏正义阙作空字讲。阙疑就是存疑之意。

“慎言其余,则寡尤。”包咸注:“尤,过也。其余不疑,犹慎言之,则少过。”慎言,是说言语要恰到好处,不可多说,多则不免有失。

“多见阙殆。”包注:“殆,危也。”此危字有不安之意。王引之经义述闻:“殆犹疑也。谓所见之事若可疑,则阙而不敢行也。”虽然多见,尚有危疑不安于心之事,亦须阙而不行,是为阙殆。

“慎行其余,则寡悔。”其余,指无疑惑之事,亦须中道而行,恰到好处,无过无不及,是为慎行。如此则少后悔。

“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言语少过失,行事少后悔,禄位即在其中。即可办政事。郑注:“言行如此,虽不得禄,亦同得禄之道。”刘氏正义引礼记王制篇“司马辨论官材”之文,以为古时有乡举里选之法,故寡尤寡悔即是得禄之道。刘氏说:“当春秋时,废选举之务,世卿持禄,贤者隐处,多不在位。故郑以寡尤寡悔有不得禄,而与古时得禄之道相同。明学者干禄当不失其道。其得之不得,则有命矣。孟子云,古之人修其天爵,而人爵从之。亦言古选举正法。”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何日无闻。何日无见。闻见不患不多。患不能阙疑殆。慎言行耳。禄在其中。是点破天爵天禄。乃吾人真受用处。若作有得禄之道解释。陋矣陋矣。

补注:干禄谓求福也。言是口业。行是身业。慎是意业。身口意三业勤修。外则寡尤。内则寡悔。即是自求多福。故曰。禄在其中。多闻多见。而不能阙疑阙殆。随波而流。随风而靡。则灾祸堕落之所由来也。可不慎与。

下页:何所为之,则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