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第二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三百篇诗的要义——思无邪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孔子说,诗,三百篇,可用一句诗来概括,就是思无邪。

“诗三百。”诗是诗经,也就是后来由毛亨作传的毛诗,古时通常只称为诗。诗经有三百十一篇,其中有六篇只有篇目,而无诗辞,实际为三百零五篇。据史记孔子世家说,古者诗有三千余篇,后经孔子删定为三百零五篇。此处“诗三百”是取整数而言。汉书艺文志说:“古有采诗之官,王者所以观风俗、知得失、自考正也。孔子纯取周诗,上采殷,下取鲁,凡三百五篇。”

“一言以蔽之。”一言,就是一句。蔽字,古注不一。包说一言以当之。郑说一言以塞之。韩李论语笔解一言以断之。朱子说一言以尽之。为求容易了解,可作概括讲,也就是总括的意思。三百篇诗的要义,可以总括在一句诗里。这句诗就是思无邪。

“思无邪。”这是诗经鲁颂駉篇的一句诗。孔子引来总括三百篇诗的意义。程氏树德论语集释引项氏家说解释,思无邪的思字是语助辞。又引郑氏浩论语集注述要,考据诗经国风邶国北风篇里“其虚其邪”句,汉人引用多作“其虚其徐。”邪徐二字古时通用。诗传“虚,虚徐也。”二字是一个意思。因此,駉篇思无邪,就是无虚。依此解释,三百篇诗的本义,都是真情流露之作。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此指示一经宗要。令人随文入观。即闻即思即修也。若知诗之宗要。则知千经万论。亦同此宗要矣。

补注:思妄心也。无邪真心也。诗三百篇。皆妄心所成。妄依真有。真妄不二。解此义者。全妄成真。黄花翠竹。皆是真如。纸画木雕。无非真佛。故曰。思无邪也。

下页:道之以德,齐之以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