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孔丛子》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孔丛子》目录-汉孔鲋
  《孔丛子》是一部相当于“孔家杂记”的书,主要记述从战国初期到东汉中期十几位孔子后代子孙的言语行事。时间跨度近六百年,涉及的内容广泛而丰富,对于了解汉以前孔子世家的发展、演变以及一些著名人物的嘉言懿行、家学传授等等,有着重要的文献价值。
  本书三卷,二十一篇,旧题孔鲋撰。内容主要记叙孔子及子思、子上、子高、子顺、子鱼(即孔鲋)等人的言行,书末又附缀孔臧所著之赋和书上下两篇,而别名为《连丛》。到宋仁宗嘉祐时,宋咸曾为该书作注。
  现传《孔丛子》七卷,除卷七为《连丛子》上下篇外,其本书六卷之《嘉言》、《论书》、《记义》、《刑论》、《记问》主要记孔子言行,《杂训》、《居卫》、《巡守》、《公仪》、《抗志》主要记子思言行,《小尔雅》为训诂字书,《公孙龙》、《儒服》、《对魏王》主要记子高(孔穿)言行,《陈士义》、《论势》、《执节》主要记子顺言行,《诘墨》、《独治》、《问军礼》、《答问》主要记子鱼(孔鲋)言行。
  该书的成书时间及其作者问题,一直是学界的一大疑案,其书之真伪也必然成为历代学者争论不休的话题。关于该书的真伪,历代学者多有考索。旧题该书为孔鲋所撰,实不足信。按孔鲋为孔子八世孙,秦朝末年曾出任陈胜领导的农民起义军的博士,不久即死于陈县(今河南淮阳),他似乎没有可能坐下来撰写此书。尤其是该书记述了孔鲋死亡的情形,更显而易见该书决非孔鲋所撰。…故由宋至今,持“《孔丛子》伪书论”者历代不乏其人。其中虽偶有异声,亦属林中微响,不足与伪书论相抗衡。又况古无实据、今无新证,真书论仅属猜测,绝无科学的说服力,因此宋明许多学者也只能含糊地认为此书可能真伪参半。

· 嘉言第一
· 论书第二
· 记义第三
· 刑论第四
· 记问第五
· 杂训第六
· 居卫第七
· 巡狩第八
· 公仪第九
· 抗志第十
· 小尔雅第十一 略
· 公孙龙第十二
· 儒服第十三
· 对魏王第十四
· 陈士义第十五
· 论势第十六
· 执节第十七
· 诘墨第十八
· 独治第十九
· 问军礼第二十
· 答问第二十一
· 连丛子(上)
· 连丛子(下)
《孔子家语》 《孔子世家》 《仲尼弟子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