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致诚则无它事矣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有良邻,则每日见君子。《晏子春秋·外篇》

解语:有好邻居,就可每天见到君子。“孟母三迁”也是这个道理。一个好兄弟不如一个好邻居。一个好邻居,能让心放心舒心。我们希望自己有个好邻居,同时我们也应该成为别人心目中的好邻居。

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致诚则无它事矣。《荀子·不苟》

解语:君子修养心性,没有比诚实更好的了。还记得为什么出发吗?不能因为走的太远,而忘却初心。成功只属于那些不忘初心的人。这颗初心便是“诚”,是最初的摸着良心的发愿。

凡言与行,思中以为纪,古之将兴者,必有此始。《管子·弟子职》

解语:一切言论和行动,已牢记中和之道为准绳,古代成大事的人,都是从此开始的。言语与行为,是成功人士必修的两门课,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乃是最高境界,也是事业发展的肇端。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老子七十九章》

解语:天道对人不偏爱,永远帮助做善事的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一个成功个企业家也应该铭记这一点。天道眷顾善人,就是因为善良的人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社会。

圣人千虑,必有一失;愚人千虑,必有一得《晏子春秋·杂下》

解语:圣明的人思考一千次,必定有一次失误,愚蠢的人思考一千次,必定又一次是正确的。所以不要迷信权威,不要忽视小人物,客观看待团队中每个人的智慧,说不定一个偶然的小想法能成就你的大事业。

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老子九章》

解语:富贵但骄傲,是自寻咎害,功业建成后自己就隐退,这是上天的法则。重温一下“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成功地不二法则。

下页: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