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小人比君子要劳累的多,君子是快乐轻松的感觉,小人为什么劳累:

第一,小人结党营私,就必须制造敌人,窥探对手,敏感一切信息,所以整天战战兢兢。

第二,小人要成人之恶就必须找潜在的要素,找到恶的可能存在。寻找善的裂缝,美的疤痕。

第三、躲躲藏藏,遮遮掩掩,费尽心机,偷偷摸摸。

第四,在自己的小团队里也是彼此暗比,互相提防,还要表现出没有比,没有防,伪装成生死莫逆啊,肝胆相照,这多累啊。

人们历来只恨小人天天志满意得,却不知道他们夜夜心慌意乱,君子要践行仁义,立天下,当然是恨劳累的,但是这个劳累敞亮通达,无需躲避质疑的眼光,无需添堵裂痕,无需防范种下来的祸殃,这样一来,劳累也减去了一半,剩下的全是蓝天白云下的坦然。

小人掩盖了自身的戚戚,所以必须夸张的表演骄傲,骄横,但唯一不能表演的就是坦然,君子因为自己心底干净,无愧无疚,所以安然自得。因此君子也是“不忧不惧”。光明磊落而产生的豪迈与爽朗。唯一忧的是:君子忧道不忧贫,不忧自己的处境,但忧大道能否在天下通行,孟子说:“君子有终生之忧,无一日之患”,也就是说对生活中的事情一点也不忧虑,但对一生的使命能不能完成有忧虑。

下页: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