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子孝悌之道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原文: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论语·公冶长》)

译文:君子能使老者安心,使朋友信任我,使青年人怀念我。

解读:这是孔子的志向,也是社会和谐的标志。老年人安于奉养,朋友之间相互信任,青年人怀之以恩,社会整体和谐。君子社会交往和处理政事中,对老人、朋友、青少年,都要关注到,他们对君子或执政者也会有一个良性的回报。

原文:父母唯其疾之忧。(《论语·为政》)

译文:孝就是做子女的要使自己的父母只为儿女的疾病担忧(不必为子女的其他事情担忧)。

解读:子女要免除父母为自己除了身体疾病之外的事担忧,子女应自己处理好事业、社交等所有事务,免得父母操心。父母对子女其他方面能少操心,这就是子女的孝顺表现。

原文: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论语·乡党》)

译文:君子和乡里人饮酒的时候,等老人出去以后,自己才出去。

解读:这里体现君子的尊老爱老之情。

原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梁惠王上》)

译文:尊奉孝敬自家的老人,推而广之也应尊奉孝敬人家的老人;爱抚自家的儿童,推而广之也应该爱抚别人家的儿童。

解读:这是孟子最早阐述的儒家千古流传的经典名言,也是孟子对孔子推己及人仁爱思想的创造性发展。

原文:人未有自致者也,必也亲丧乎。(《论语·子张》)

译文:人没有能自己竭尽其感情的,如果有,则必定在父母死亡的时候吧。

解读:只有在父母治丧期间,人才能倾尽自己的全部情感。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情流露,也是孝的本质表现。

原文:道之不行也,知者过之,愚者不及也;道之不明也,贤者过之,不肖者不及也。(《礼记·中庸》)

译文:中庸之道不能被实行,是因为智慧的人做得太过分了,愚昧的人达不到它;中庸之道不能被发扬,是因为贤明的人做得太过分,不贤明的人达不到它。

解读:由此段话可以窥知,中庸思想就是不要太超过了,也不要达不到它。要求无过无不及才符合,实质就是适度为好。

下页:故君子和而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