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辞让之心,礼之端也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精神需要赋行的,君子的形态从里渗透到外就是礼仪,但是在中国我们和其他国家相比在礼仪上面还有很多的差距。其实中国人对于自己的父母,长辈,师长是有的,但是在一个公共空间里面就没有了。《左传》里面讲:礼是人与动物的区别

孟子说:有礼者,敬人,敬就是高看他人一眼,而不是西方的平视,这个敬不是只对自己的长辈,上级,而是对所有人,在一个公共空间里边,一个不存在家族伦理和官场伦理的环境里边所表现出来的尊敬,就是礼的最高等级。

孟子说敬人者,人恒敬之,敬是做人的基本修养,不是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的那种类似于利益交换的尊重,而是不需要理由,对普天之下的生命的一种尊重。

“让”,孟子说:辞让之心,礼之端也,

君子有了礼仪才会有风度,才会有魅力,正是谦恭礼让的礼仪,正是温良恭俭让的风范,使君子风采无限,这是中华名族理想人格的最佳标志,也是东方人文美学的最佳归结,争着结账像打架一样,这是把辞让变成了丑的一种典范,这就是过度了。很多人把礼仪做成了拉拉扯扯,卑躬屈膝,装腔作势,那就走到了反面,所以君子之礼,与美同在。

下页:锲而不舍,金石可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