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上不怨天,下不尤人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徼幸。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

对上不抱怨上天,对下不抱怨别人。君子总是修养身心等待天命,而小人则往往会行冒险之事,妄想以侥幸获得成功。

人如何对待自己和命运,是哲学家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从自身来说,抱怨是杀死努力和良知的毒药。人如何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成败,正确的态度是,遇到事情要善于反思自己,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命苦怪政俯,点背怨社会,只有看到自身的不足,才能奋起,才能找到自己的安身立命之处。另外,重要的是如何对待天命,君子的态度是,既要认识到有人力无法达到的地方,这就是天命,又要发挥个人的主观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等待命运,而不是妄想以小聪明小侥幸来获得成功,这就是君子和小人的区别。

人类思想最精华的部分,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都是求之于内,而非求之于外。财富、地位、名声、国家、社会等等,都是外在的。人们往往会抱怨外在的境遇,抱怨自己贫穷,抱怨地位低下,抱怨生在不自由的国家,抱怨活在不公正的社会。可是不要忘了,内心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你的理想、志向是任何外在力量都夺不走的,孔夫子不是说了吗,“三军可以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下页:先行其言,而后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