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凡人之患,蔽于一曲,而暗于大理。《荀子·解蔽》

解语:一般人的毛病,是为事物的一方面所蒙蔽,而对全面的道理不明白。“大理”便是人们常说的大局、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时。我们要避免“盲人摸象”一样片面的认识时局,作出判断前要充分考虑全局。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荀子·大略》

解语:天气不寒冷,无法了解松柏,事情不艰难,无法认识君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认识一个人,一件事物,就应该从实践中考察,这样一个人的本心便能自然流露出来,发现真正的朋友和君子。

知之曰知之,不知曰不知,内不自以为诬,外部自以为欺,以是尊贤畏法而不敢怠慢,是雅儒者也。《荀子·儒效》

解语: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多么简单的道理。有时我们是不是做了太多自欺欺人的事,自以为了不起,其实什么也不是,外累于物,内累于心,怠慢了美好的生命。

凡百事之成,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荀子·议兵》

解语:凡事成功地秘诀在于敬畏,失败的原因在于怠慢。敬畏天地,才能慎终追远;敬畏道法,内心才不至于狂妄自大,才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管子·乘马》

解语:事情,总是产生于思虑,成功于努力,失败于骄傲。兴亡谁认定,盛衰岂无凭。“虑”和“务”便是“盛”的凭证,“傲”便是“衰”的起因。正是“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老子七十八章》

解语:水看似天下最柔弱的事物,却蕴含了攻破一切的力量,其他东西无法比拟。坚硬、有棱角的石头,在水流的冲刷下,也会变成光滑的鹅卵石。道好比水,看似纤弱无所依,却能普世万物,只不过水滴石穿,道贯人心。

下页:君子道德 求名利不违道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