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君子之道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荀子·劝学篇》

解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荀子的治学之道,无时无刻都在提醒我们,学习一定要善于积累,要虚心耐心,不能忽略小的方面,这样在治学路上才能方得善终。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谓之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

解语:在富贵时能够节制而不挥霍;贫贱时不改变自己的志向;威武时不做理亏的事,这样才是大丈夫。这是历代仁人志士所遵循的信条,当代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人们面临的事情多,诱惑也多,如何能处顺境不骄,处逆境不怨,首先要问问自己心中的“道义之锚”在哪里,孟子这句话可谓是金声玉振。

大匠诲人必以规矩,学者亦必以规矩《孟子·告子上》

解语:高明的工匠教导徒弟,一定遵循规矩,学习的人也一定依照规矩。规矩意识是底线思维,是敬畏之心。规矩是行业的准则,是吏治的核心,只有心中牢记规矩,手中守住规矩,才不至于乱了规矩,败坏了世道。

言无实不祥。《孟子·离娄下》

解语:说话没有实际内容是不好的。这句话说明了文风的重要性。写文章,讲究言之有物,谁都不喜欢假大空的官话、套话。“改文风”不仅是改文字,更是从冗长空洞、言之无物、刻板生硬的风格中走出来,学会使用大家喜欢的清新朴实、生动鲜活、具有生活气息的语言。

善气迎人,亲如兄弟,恶气迎人,害于戈兵。《管子·心术下》

解语:人们常说“爱笑的人的命总是好的”。再忙,也别忘记微笑,这就是善气迎人。我们有时会因为小脾气、烦恼心对别人态度不好,会让他人感受到你的不友好,这种伤害不必身体伤害小。

下页: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