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风家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魏家骅:以诚敬为本 扬慈善之举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客居金陵久者,当无不知魏八先生。魏名家骅,字梅孙,自署刚长居士者也。”这是南京著名诗人卢前在《冶城话旧》中,描述“刚长居士”魏家骅的一段文字。魏家骅是清末“双料进士”,后积极投身民族工业,创办“魏广兴”缎号,成为远近闻名的实业家和慈善家。魏家骅晚年得子,他告诫独子,“以诚敬为本,能修能戒,则为君子为善人。

【家训解读】

① “以诚敬为本”

【解读】为人要诚恳恭敬,并以此作为修身立德之本,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对任何人都怀有一颗恭敬之心,清白立世,与人为善。

② “扬慈善之举”

【解读】就是要古道热肠,见危相助,力所能及地救济贫穷、援助弱者,播撒爱心,回报社会。——原文出自民国慈善家魏家骅的著述《刚长居士自述》

晚年得子,极钟爱而管束特严

据史料记载,魏家骅“晚年始得厥嗣,而极钟爱而管束特严”。魏家骅53岁时始得一子,他很重视对下辈的文化教育,在教育幼儿识字方面,先由自己写出工整的大字,做成卡片之后,再教儿识习,并于字里行间指点做人的道理。其子魏之霨沿袭这一做法,魏家三代人均工于楷书且谙于为人之道。魏家骅对于家训有着独到的见解,所撰《刚长居士自述》一文,要求子孙“以诚敬为本,能修能戒,则为君子为善人”。他特别告诫家族子弟:“修孝悌忠信,戒杀盗淫妄,此十字儒佛两家圣人最切要之言,而一以诚敬为本”。所谓诚敬,即是诚恳恭敬。魏家骅反复强调魏家子孙须将诚敬作为修身立德之本,清白立世,与人为善。魏家骅曾在城南胡家花园以联劝诫:“白云既开远山齐出,清风所至流水与遭”。要求儿孙辈念及先人的殷殷期盼,成家、立业、济世不忘家训根本。

下页:王锡爵:持身之洁,嫉恶之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