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风家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诸葛村:百世传诵《诫子书》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诸葛村,位于浙江省兰溪市诸葛镇,村域面积2平方公里,全村5千多人口,其中诸葛亮后裔4千多人,为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

元代中期,诸葛亮27世孙诸葛大狮带领家族迁至高隆岗定居,就是今天的兰溪诸葛村。诸葛大狮亲自设计村落布局,兴建祭祖宗祠,强化家族观念,谨遵祖训,信守家规,使诸葛村逐渐繁盛,成为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地,并将“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家风一直传承至今。

诸葛村至今仍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达200余座,其中包括诸葛氏的总祠丞相祠堂和纪念诸葛亮的纪念堂大公堂,以及大大小小的房派厅堂几十座。这些建筑分别以房派宗祠或祖屋为核心形成团块,又以这些团块再组成整个村落,房靠房,弄接弄,左右牵制,首尾呼应,高低错落,井然有序。“十家八家同一聚,同出同门同一处”便是对这种别具一格的建筑群的形象概括。世世代代的诸葛后裔在这里过着宁静、和谐的生活,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诸葛后裔之所以千百年来能把这种优良的家风文化一直传承下来,这与诸葛亮的《诫子书》是密不可分的。诸葛亮的《诫子书》对其后裔潜移默化的作用力,影响并丰富了诸葛后裔的家风内涵。它虽然只有86个字,但言简意赅,发人深省。文中修身养德、静学广才、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励精治性等警句精辟深刻、情真意切,是诸葛亮思想和人格的高度概括。对诸葛后裔来说,这是先祖留下的一笔宝贵遗产。据《诸葛氏宗谱》记载,历代后裔一直以《诫子书》为祖训,自觉遵守、恪守不移,文中所昭示的思想观念也成了后裔族人的精神支柱和奋斗目标;族中祭祖、家教、读书、农耕、社交等活动,也均以此为准绳。

诸葛后裔除了把《诫子书》作为家训世代相传之外,还专门制订了《诸葛氏家规》,内容具体详尽,这些家规万变不离其宗,都围绕《诫子书》这个根本来制订,这是诸葛后裔凝聚家族、规范后人、立身处世的行为准则,是诸葛后裔家风文化的一个灵魂。

随着家族的繁衍,以血缘关系凝聚而成的家族观念也愈见强烈,以传承祖德为核心的家风也愈见浓厚,谨遵祖训、恪守家规成了族人的自觉行动。从而使诸葛氏家风文化的内涵大大丰富。古代家训,大都浓缩了作者毕生的生活经历、人生体验和学术思想,其子孙从中获益颇多,今人读来也大有可借鉴之处。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被后人誉为“智慧的化身”,他的《诫子书》也可谓是一篇充满智慧之语的家训。它可以看作是诸葛亮对其一生的总结,后来更是成为历代有识之士修身立志的座右铭。

下页:司马光:《训俭示康》和《温公家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