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易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读易的趣味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教授

儒学根本典籍即在五经,五经中的周易是一部广大悉备之书。全书虽只六十四卦,每卦只有六爻,然而宇宙人生一切道理无不含在其中,而且一一道理,又因人人所见不同,而有不同的意义。这就如系辞传说:“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见仁见智者所见千差万别,但皆不出于易学形而上下之外,可见其含义确实无尽,随人见解,应用无穷。

研读周易,要有玩辞玩占的兴趣,如系辞传说:“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然后始能领会其义理,但所领会的义理须以卦爻所含的事象为依据。例如坤卦初爻:“履霜,坚冰至”,这里的霜冰,以及履霜的“履”字,都不是凭空而来。干令升以卦气解释,以阴消阳,开始于五月姤卦初六,完成于九月剥卦上九,消到十月,剥尽而成纯坤。所以坤初自姤而来,时当五月,此时阴气开始动于三泉之下。卦的下画为地,地为人所践履,三泉之下阴气既动,必然逐渐消阳,至于九月剥。九月为季秋,开始降霜,故云履霜。既至履霜,则必至于十月坤。十月为孟冬,水始结冰,故云坚冰至。

卦爻是代表宇宙万有的符号,读易即从这简单的符号发现复杂的万象。如读坤卦初爻,首先发现一点阴气始生于地下,次则观察这一点阴气潜滋暗长,愈长愈盛,终至霜气逼人。读易者此时虽然还在盛夏,但其心中的感受,已如置身在冰霜的天地。接之研读坤文言:“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由辩之不早辩也”。由气象到事理,一层一层的玩味,其味无穷,所以孔子读易,韦编三绝。

读易,无论观象玩辞,或是观变玩占,大意都是要知几应变。不能知几,一定是兴味索然。甚幺是“几”,系辞传说:“几者动之微”,又说:“知几其神乎”。然而“几”由卦爻显示,卦爻源于太极,太极即在人心,知几应当不难,但因蔽于形而下学,便转易知而为难知。因此,读易必须着眼于形而上学,打破时空的界限,诚心以求,始能得其全体大用。

下页:惩忿窒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