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易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谦受益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教授

国学讲做人之道,必须去骄傲,学谦虚。骄傲的人自大自满,不肯与人平等相处,更不会虚心向人求教,终必孤陋一生。谦虚的人则能尊重他人,不耻下问,必能进德修业,成就真才实学。所以,易经说:“谦、亨,君子有终”,论语泰伯篇:“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

周公是孔子所尊敬的圣人,当然不会骄傲,孔子是以假设之辞戒人而已,其实周公最讲求不骄不吝,韩诗外传说他的儿子伯禽受封将赴鲁国时,他特别告诫伯禽,无以鲁国骄士,并叙他自己如何待人接物,虽然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犹恐失天下之士,然后他训示伯禽:德行宽裕守之以恭者荣,土地广大守之以俭者安,禄位尊盛守之以卑者贵,人众兵强守之以畏者胜,聪明睿智守之以愚者善,博闻强记守之以浅者智。这些都是周公的谦德,也是中华礼乐的精神。

周易六十四卦,只有谦卦六爻皆吉,所以卦下系辞:“谦,亨,君子有终”,象传:“地中有山,谦,君子以裒多益寡,称物平施”。谦卦是艮下坤上,据郑康成解释:“艮为山,坤为地,山体高,今在地下,其于人道,高能下下,谦之象。亨者,嘉会之礼,以谦为主。谦者,自贬损以下人,唯艮之坚固,坤之厚顺,乃能终之,故君子之人有终也”。何玄子古周易订诂说:“合二卦言之,内艮为止,则退己而不进,外坤为顺,则让人而不争,所以为谦也”。又说:“裒,取己之多,以增益人之寡。若此者,所以称量物之不齐,而平其施。盖损高增卑,以趣于平,视物我若一体而已。即如以善同人,则贤不消平矣。以财分人,则贫富平矣。以位下人,则贵贱平矣。夫然,始为有而不居,故谓之谦。非若世之人,心实自多,而谬为恭敬之谓谦也。”

谁都知道,山比地高,何能降于地下?然圣人设卦系辞,并非颠倒事实,从实质言,如中庸所说,今夫地,一撮土之多,今夫山,一卷石之多。地与山同是土石积成,何有高下之异,而且今日高山,安知异日不会变为大海,今日海底,安知异日不会变为山峰。再从方位言,大家都认为,在我们头顶上的是上,在脚底下的是下,但如顺脚而下,直线穿过地球的另一面,不变方向,继续直线延伸,则在地球另一面的人看来,竟是往上直升。由此观之,高下本是假相。自然界如此,人世间亦如此。名位不同,德性平等。中庸率性修道,没有资格限制,谁肯修道,谁就能以得道。修道的人了解平等意义,从而学周公,守之以恭,以俭、以卑、以畏、以愚、以浅、实为理之当然,而骄傲者自是与真理相背。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国内流行这样一句话:“值得骄傲”。常见某些人在谈话时,或讲演时,说到得意之处,“骄傲”便脱口而出。这句话实与我传统文化不能相容,即使说“值得骄傲”的人也未必愿做骄傲者,他只是习焉不察罢了。但一句不合理的话说惯了,听惯了,便会积非成是,反致疑惑圣言,因此,习焉不察者应该及早察之,而慎勿再习。

下页:卜筮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