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易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附篇:根本之忧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教授

周易系辞传说:“易之兴也,其在中古乎。作易者,其有忧患乎。”方今世界大乱,人人都在忧患之中。读易,探求古人所忧之事,及其解决之方,或得一些启发,可以解忧。

坤初六:“履霜,坚冰至。”象曰:“履霜坚冰,阴始凝也,驯致其道,至坚冰也。”据干令升解释,此爻来自姤初六,显示阴气动于三泉之下。以十二月辟卦论之,姤卦用事,当于五月,时方盛夏,何以说到履霜,蓋以阴气既然发动,则驯致其阴柔之道,必然至于九月履霜之时。既至履霜,则必至于十一月坚冰之日。

自然与人事息息相通,易经讲自然,用意即在人事。春秋时,陈完投奔齐桓公,唐武则天选为太宗才人,安禄山拜杨贵妃为义母,其始皆如初动之阴气,但是由微而著,终于造成大祸,像坚冰那样酷寒。

坤文言说:“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由辨之不早辨也。”世间惨祸莫大于同类相残,而弑逆尤其惨极,且为一切大祸之源,所以文言特别警告为人君父者,应当辨察于微,几先防止。

人人本有光明性德,含蓄良知良能,表现于伦理,自然尽忠尽孝。但起一念物欲,便起一点黑影。物欲愈多,黑影愈盛,而良知愈泯。由此不明道义,只求功利,罪恶繁兴。待其天良丧尽,便作贼臣逆子。贼臣逆子猶可以作,则无恶而不可作。无论是国是家,如果出现这一类人,还有什么前途可言。然而,分析这种大逆,只有一念物欲而来。所以,禹王绝仪狄旨酒,箕子叹纣王象箸,老子说:“去子之骄气与多欲”,曲礼说:“欲不可从”,大学“格物”,司马温公解为格除物欲,其他先儒也都讲“去人欲,存天理”,这都是古圣先贤杜渐防微之言行,可为吾人准则。

西洋现代思想潮流,则是物质享受。各种学说皆以发展物欲为依归。一般人心为物所蔽,无父无君,只有一己之个体。弑逆暴乱,视为平常。就易理观察,正是坚冰之象。而我国内颇多人士尚不觉悟,仍在盲目主张西化,鄙弃固有伦常道德。这是根本忧患,有识之士,或在文坛,或在讲席,应当奋如椽之笔,振如铎之舌,在文化教育方面,严防夷夏,开导人心,共同维护固有文化,方是解尤之道。

下页:继绝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