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易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极深研机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教授

系辞上传说:“易有圣人之道四焉。以言者尚其辞,以动者尚其变,以制器者尚其象,以卜筮者尚其占。”辞、变、象、占,韩康伯说:“此四者存乎器象,可得而用也。”孔颖达正义说:“易之为书,有圣人所用之道者,凡有四事焉。”

一切器象,皆是形而下者。易为圣人之学,学易唯学圣人,始能兴办有利人群的事业。学圣必须了解形而上学,系辞传此处但以形而下者为圣人所用之道,那是因为形上不离形下,如果不讲形下之学,便如没有卦爻与系辞,那就无从了解太极。故欲明白形上之道,必须由辞变象占着手研究。圣人研究一切器象,皆由仰观俯察,以入于微,始见真理。所以系辞上传又说:“夫易,圣人之所以极深而研几也。”极深研几即是由器入道的方法,亦即学作圣人的必由之道。

何谓极深?李氏集解引荀爽说:“谓伏羲画卦,穷极易幽深。”韩氏说:“极未形之理,则曰深。”未形之理就是形而上学。圣人就一切器象穷极幽深,而入无形之道。卦爻皆是变动无常,由无常的万象深观而入未形不变之理,即是极深之义。

何谓研几,系辞下传说:“几者动之微,吉之先见者也。”荀爽说:“文王系辞,研尽易几微者也。”韩氏说:“几者去无入有,理而无形,不可以名寻,不可以形覩者也。”孔氏正义说:“几,微也,是已动之微。动谓心动事物,初动之时,其理未着,唯纤微而已。若已着之后,则心事显露,不得为几。若未动之前,又寂然顿无,兼亦不得称几也。几是离无入有,在有无之际,故云动之微也。若事着之后,乃成为吉。此几在吉之先,豫前已见,故云吉之先见者也。此直云吉、不云凶者,凡豫前知几,皆向吉而背凶,违凶而就吉,无复有凶,故特云吉也。”

学者无论平时观象玩辞,或是有事时观变玩占,都要依据孔子所说的极深研几的道理,效法先王仰观俯察,随象入观。一以入观自心本体,即是太极,一以入观自心所起的功用,即是动几。入观自心本体,必须求其心与体合。入观自心功用,先求如颜子之庶几,即在心念初动时,若有不善,未尝不知,知之未尝复行。此是希贤。孔门大贤很多,孔子独称颜氏之子其殆庶几,足见庶几也不易得,学者必须勉强学习,学到庶几以后,再求知几,便是希圣。知几更难,更要勉强学习。

学易的正工夫就是极深研几,这种工夫先就周易上下经练习,练熟以后,不论是否开卷,动念即知入观。如此用功,便是修养圣德,同时推己及人,成己成物,是为君子儒。

下页:乾坤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