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易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折中诸说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教授

自汉至今,诸儒说易,或主象数,或主义理,各有所见,也各有所偏。学者研读周易,不能不读诸儒的注解,但如不小心,难免为偏见所蔽。司马迁作孔子世家赞说:“自天子王侯,中国言六艺者,折中于夫子。”吾人学易,如能以孔子的十翼折中诸儒之说,自可不惑于门户之争,而无偏无蔽的探索于圣经。

伏羲画卦,文王周公系辞释卦释爻,卦与系辞皆名为经。文王释卦之辞名为彖辞,周公释爻之辞名为象辞。彖辞随六十四卦分为上下二篇,是为二篇经文。孔子所作的十翼,名为十传,是为释经而作。其彖传象传亦随经文分为上彖、下彖、上象、下象,此为十篇传文的前四篇。其余六篇是文言传、系辞上下传、说卦传、序卦传、杂卦传。

依孔颖达正义说,彖传是统论一卦之义,或说其卦之德,或说其卦之义,或说其卦之名。象传分为大象小象,大象是总象一卦,如乾卦“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小象是分释六爻之象辞,如释乾卦爻辞说:“潜龙勿用,阳在下也。见龙在田,德施普也。”以至“用九,天德不可为首也。”其它各卦皆如此类。

文言传专释乾坤二卦。姚信、孔颖达,皆引系辞下传说,乾坤其易之门,其余诸卦及爻皆从乾坤而出,此二卦义理深奥,故特作文言以开释之。

系辞传是周易通论,不附于经,别自分为上下二篇。孔氏正义引何氏说,上篇明无,下篇明几,幷引系辞上传:“易有太极。”太极即是无。又:“圣人以此洗心,退藏于密。”也是说无。下传:“知几其神乎。”几者动之微,是从无入有之意。何楷古周易订诂以为,系辞传是孔子统论一经之卦爻大体凡例,以其无经可附,故自分上下。或谓简编重大,是以分之。

说卦传的意义,孔氏正义说,伏羲氏画八卦后,重为六十四卦,其以三画重为六画之意未明,而八卦为六十四卦之本,其仰观俯察、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之象,也未显见,所以夫子以此备说重卦之由,以及八卦所为之象。

序卦传是解释文王所序六十四卦的先后相次之义。来矣鲜说:“孔子分明恐后儒杂乱文王之序卦,故借此一端之理以序之。”

杂卦传是说明序卦以外的错综之义。韩康伯说:“杂卦者,杂糅众卦,错综其义,或以同相类,或以异相明。”来矣鲜以为,杂卦就是杂乱文王之序卦。孔子恐后学以序卦为定理,不知其中有错综二体,故杂乱其卦,前者居于后,后者居于前,止将二体两卦有错有综者下释其意。故乾刚坤柔比乐师忧是也。使非有此杂卦,象必失其传矣。来氏据系辞上传“错综其数”以论易象,故于杂卦传解释错综之义特别详细。

历代诸儒说易,无论说象者、说数者、说义理者,以至焦京学者、图书学者,皆有偏执,各是其所是,各非其所非。然而孔子十篇传文,说大衍之数,卦爻之象,形上形下,显仁藏用,顺性命之理,序人伦之道,何有所偏。吾人研读周易,开始读一家注解,尚无疑问。如读两家以上之注,便会发生问题,此说也有道理,彼说也有道理,彼此之说,大异其趣,不知如何采择。读的注解愈多,愈感困难。此须折中于夫子,拿十翼作尺度,衡量诸说,是则是,非则非,各种问题自能解决。

下页:明体达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