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易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略识图书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教授

四库全书总目说:“汉儒言易,多主象数,至宋,而象数之中复岐出图书一派。”图书学说远异于义理学派,也与汉儒的象数学派不同,后世诸儒为此争论不已,或说图书是宋人假托之作,不可以解经,或说图书理数出自天然,非后人所能臆造,以此说易未尝不可。究竟此派学说如何,不妨从以下几点窥其大概。

系辞上传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孔颖达疏:“如郑康成之义,则春秋纬云,河以通乾出天苞,洛以流坤吐地符。河龙图发,洛龟书感。河图有九篇,洛书有六篇。孔安国以为,河图则八卦是也,洛书则九畴是也。”

系辞传文及郑注,虽有太极图书之说,但无图象,至宋代,始有图象出现。宋朱震在他所著的汉上易集传里,将图书传授的原委说得很详细,宋史儒林传记载朱氏此说:“陈抟以先天图传种放,放传穆修,穆修传李之才,之才传邵雍。放以河图、洛书传李溉,溉传许坚,许坚传范谔昌,谔昌传刘牧。穆修以太极图传周敦颐,敦颐传程颢、程颐。是时张载讲学于二程邵雍之间,故雍著皇极经世书,牧陈天地五十有五之数,敦颐作通书,程颐作易传,载造、太和、参两篇。”宋史道学邵雍传所说比较简单,大致与此相符。

传图书之学,始于华山道士陈抟图南,盛于刘牧与邵雍,但刘氏以为,河图之数为四十五,洛书之数为五十五,邵子则以五十五数为河图,四十五数为洛书。刘学在宋仁宗时颇为盛行,后来朱子从蔡元定的意见,取邵子的河图洛书,与先天大小方圆各图,以及文王八卦次序方位图等,加上他自己改订的卦变图,共有九图,列在他的周易本义卷首,同时他又著易学启蒙,阐明邵子之学,邵学于是兴起。

朱子但载九图于本义之首,未载陈抟所抟所抟的先天图。据赵撝谦六书本义说:“天地自然之图,伏羲氏龙马负图出于荥河,八卦所由以画也。此图世传蔡元定得于蜀之隐者,秘而不传,虽朱子亦莫之见。今得之陈伯敷氏,尝熟玩之,有太极函阴阳、阴阳函八卦之妙。”胡渭易图明辨以为此图就是陈抟传下来的先天图,也叫做太极图,其自然而然之妙,非窃窥造化阴阳之秘者,亦不能为也,但不可指以为伏羲之河图耳。此图据说蔡元定在其晚年得之,不久即病卒,所以朱子亦未之见,蔡死后,秘藏于家,至明初始传出。但胡渭以为,此图朱子或者见过,也许朱子因为此图出于陈抟,源自魏伯阳的参同契,不若河图五十五点出自系辞传“凡天地之数五十有五”为有根柢,故未与九图一同载出。

本义首列的九图,其下皆有说明。河图有五十五个黑白点,即是天地之数,此所以成变化而行鬼神。洛书黑白四十五点,分布为龟的形象。其后依次为:伏羲八卦次序图、伏羲八卦方位图、伏羲六十四卦次序图、伏羲六十四卦方位图,朱子称为伏羲四图,其说皆出于邵氏,即所谓先天之学。再其后为:文王八卦次序图、文王八卦方位图,乃入用之位,后天之学。最后就是卦变图,以明彖传中的卦变之义。

陈抟图书之学,传到邵子,经朱子与蔡元定阐述之后,颇多儒生以此说易,明儒来知德的伏羲文王错综图说,最为显著。但非议图书的人也不少,且举几条重要的议论:元儒陈应润著周易爻变义蕴,认为先天诸图杂以参同契炉火之说,皆非周易本旨,只是道家假借易理,以为修炼之术。又谓周敦颐的无极太极二气五行之说,自是一家的议论,不可释易。清儒黄宗炎作周易象辞,附寻门余录及图书辨惑,他说,周易未经秦火,不应另有秘图,由道家藏匿,至陈抟始出现。又说陈抟的图书是道家养生之术。胡渭著易图明辨,详辨河图、洛书、五行、九宫、参同契、先天图、太极图、龙图、易数钩隐图、启蒙图书、先天古易,后天之学,卦变,象数流弊。引经据典,互相参证,穷溯图书本末,使学者知图书之说乃修炼术数二家旁分易学之支流,而不是易学的根柢。确实大有功于经学。

宋史隐逸传说,陈抟字图南,五代后唐时人,隐居华山修炼道术,到了宋朝,太宗赐号他为希夷先生。他在临终前,亲书数百言陈给太宗,约定日期,化形在石室中,如期而卒,经过七日,肢体犹温,洞口有五色云,弥月不散。平生好读周易,手不释卷,能知他人心意,例如他的齐中有一个大瓢挂在壁上,道士贾休复心欲而未启口,抟谓休复曰:“子来非有他意,盖欲吾瓢耳。”即呼侍者取瓢与之。贾道士大惊,以为神人。

宋史道学传说,邵雍字尧夫,谥号康节,师事李之才,受河图、洛书、伏羲八卦六十四卦图像。之才之传,还有端绪,而雍探赜索隐,妙悟神契,洞彻蕴奥,汪洋浩博,多其所自得者。司马光事他为兄长,程颢赞美他的学问为内圣外王之学,程颐因为他遇事而能前知,尝赞美他说:“其心虚明,自能知之。”

由宋史所记陈邵二人的修养看来,可知图书之学,始由陈抟研究周易而发明,邵雍温故而续有新的创见,当可证明胡渭诸儒所辨不虚。这在株守义理或汉学家看来,是为离经而不可取,然而易理广大悉备,陈邵的图书之学虽属自创,未尝不是易中之一义,后人拿来为学易之一助,也未尝不可,但不可像后世图书学派那样执此为学易的唯一方法,更不可由图书学易而走入道家炼丹之途。易经是学为圣人的学问,拿来学长生不老,岂不怕孔夫子笑为牛刀割鸡。

河图洛书之学其图甚多,现在选出六个图附在后面,略供参考。

附:《周易禅解》卷十·河图说 洛书说 伏羲八卦次序说 伏羲八卦方位说 六十四卦次序说 六十四卦方位说 文王八卦次序说 文王八卦方位说(附有多图,可供参考)

下页:折中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