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易简说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略明象数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教授

初学周易,无论读那一家的注解,都有不少困难,尤其是汉注,所说的象数十分琐碎,愈读愈不得其要。然而圣人设卦观象,藉象明理。象数不明,无由明理。所以象数虽繁,仍不能完全废弃。兹据系辞传、说卦传,以及各家之注,举出几条凡例,可为初学略识象数之一助。

一、八卦形体:六画卦分为上下两体,上为上卦,又称外卦,下为下卦,又称内卦。两体就是两个三画卦体。欲知六十四卦,必须熟记八卦。古人有一首歌诀,颇便于记诵,朱子将其列于周易本义首页,名为“八卦取象歌。”其歌曰:乾三连,坤六断。震仰盂,艮覆碗。离中虚,坎中满。兑上缺,巽下断。

二、两体卦象:六画卦上下两体,每一卦体都有很多的取象,有远取诸物,有近取诸身,有言八卦之德,详见说卦传。但每卦有一主要的象,就是乾为天,坤为地,震为雷,巽为风,坎为水,离为火,艮为山,兑为泽。熟记此八卦基本之象,即可认识六十四卦的两体卦象,同时有助于读记六十四卦,如比卦,象曰:“地上有水,比。”通常依卦象读为“水地比。”大有卦,象曰:“火在天上,大有。”读为“火天大有。”其余类推。

三、互体之象:系辞下传说:“若夫杂物撰德,辨是与非,则非其中爻不备。”汉学家义,此“中爻”就是初上两爻之中二三四五爻。以二三四爻互为一个三画卦体,又以三四五爻互为一个三画卦体,名为互体,也叫做中爻。例如水雷屯卦,本为震下坎上两体,今以中间四爻观之,则二至四爻为坤,三至五爻为艮,于是一个六画卦,便得震坎坤艮四个三画卦,原只有雷水二象,现在又发现地山二象。互体是见于左传的古法,如春秋庄公二十二年左氏传,陈侯使周史筮,遇观之否,曰:“坤,土也。巽,风也。乾,天也。风为天于土上,山也。”杜预注:“观六四爻变巽为乾,故曰风为天。自二至四有艮象,艮为山。”通常讲互体,只讲中四爻,但虞翻解释豫卦,所说的互体,又以初爻连至五爻,互为坤坎二卦,而为水地比卦,以及三爻连至上爻,互为坎坤二卦,而为地水师卦,在其三至上爻的互体中,师体半现,如此所得的卦象尤多,但更麻烦。

四、爻变之卦:说卦传:“故易六位而成章。”韩康伯注:“六位,爻所处之位也。”六位,依画卦次序,由下而上,为“初二三四五上。”处在六位之爻有四种,以“九六七八”之数代称之,孔氏正义引先儒之说,九六七八本于揲蓍的策数,七“”为少阳,八“”为少阴,质而不变,为爻之本体,九“”为老阳,六“”为老阴,文而从变,故为爻之别名。爻位合读,则在初位与上位的老阳读为“初九、上九。”在二三四五位的老阳读为“九二、九三、九四、九五。”

五、老阴亦如此读。老阳老阴之变,何氏古周易订诂引先儒说,老阳变为少阴,老阴变为少阳,也就是九“”变为八“”,六“”变为七“”。例如乾初九,内卦乾变为巽,而为天风姤。九二内卦乾变为离,而为天火同人。这也是见于左传的古法。如左荘二十二年,陈侯筮,遇观之否,杜注:“观六四爻变而为否。”左传僖公十五年,晋献公筮,遇归妹之睽,杜注:“归妹上六变而为睽。”左传昭公二十九年,蔡墨答魏献子说:“坤之剥,曰:龙战于野。”杜注:“坤上六变。”九爻六爻所变之卦,又名“之卦”,汉易学家往往以此说易。

六、三才六位:系辞下传说:“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两之故六。”三才就三画卦说,上画为天,中画为人,下画为地,就六画卦说,初二为地,三四为人,五上为天。说卦传说:“分阴分阳,迭用柔刚。”来知德注:“以爻位言,分初三五为阳位,二四上为阴位也。既分阴分阳,乃迭用刚柔之爻以居之。或以柔居阴,以刚居阳,为当位,以柔居阴,以刚居阴,为不当位。亦有以刚柔之爻互居阴阳之位,为刚柔得中者,故六位杂而成文章也。”但王辅嗣以为初上无阴阳定位,故韩康伯注依王说,只是二四为阴,三五为阳。若以六爻成卦而言,则六画皆谓之位。易纬乾凿度说:“初为元士,二为大夫,三为三公,四为诸侯,五为天子,上为宗庙。凡此六者,阴阳所以进退,君臣所以升降,万人所以为象则也。”汉儒颇多据此为说,后儒也有不从者。

以上所举,只是常见于各家的注解者,尚有其它通例,可从各家之注求其了解。此外,汉儒所说的卦气、爻辰、纳甲,以及宋儒所传的河图洛书等,初学不必急于研究。

下页:汉注体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