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大学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诸人者,未之有也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徐醒民《大学讲记》

“藏乎身不恕,”“恕”是‘恕道’,‘学仁’,“仁”这个很不容易的,先学一个“恕”,恕学得很自然,学到圆满的时候,那就是“仁”了。“仁”是什么呢?“仁”是自己‘本性’里面起的作用,比如说,我们待一切人要‘厚道’,在家庭里面都要关心家里的人,很厚道的对待家里的人。这是什么?这是从‘天性’里面出来的,父母怎么样关心儿女,儿女怎么样孝顺父母,这都是‘厚’。‘厚道’就是“恕”,从“恕”开始学,学到圆满就是“仁”,“仁”这个字就是厚,仁厚,人与人之间非常亲密,这就是厚道。所以这里讲“恕”,“仁”是从自己的本性起来的。这个“恕”呢?也就是学“仁”开始学,就是学这个“恕”,所以“恕”也是本性起的作用,比仁稍微浅一点。

因此在这一句话里面讲,“所藏乎身不恕”,“恕”是本身就有的,本身就有是藏在身上,跟“仁”一样,“仁”也是本来就有的。所以是讲藏乎身,藏乎身本来就有“恕”,而不能用出来。自己虽然本有“恕”、本有“仁”,如果自己“仁”也好,“恕”也好,用不出来的话,待人不厚道、刻薄。恕是什么呢?孔夫子就很,简单扼要的解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个把‘恕道’这个“恕”字,解释得非常明白。凡是自己所不欲的,不要施加给人家,这就是‘恕道’。如果我们本人,自己不能够行乎‘恕道’,‘恕道’虽然人人本有的,但是用不出来。为什么用不出来呢?自私自利的心,在那里作怪。自私自利的这个心,在那里障碍了,障碍这个‘恕道’。

所以“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诸人者”,“喻诸人”是自己‘不恕’,而能够叫人家“恕”,人家听我们的话吗?不听的。“未之有也”自己“不恕”而能够叫人家“恕”,人家就来学‘恕道’,那有这回事情,“未之有也”没有这回事情。所以要教人家,讲这个‘恕道’,教人家拿善意来待人,拿‘厚道’来待人,自己先有啊!先有自己这个修养,然后才能够教化他人。这个意思就是说,作国君自己不行‘恕道’,能够教全国人,都能学‘恕道’吗?没有这回事情。这就照应前面的话,你自己行仁,而民从之。自己行这个暴,暴虐的话,人家跟着自己行‘暴虐’,而教全国人来不学‘暴虐’而‘学仁’、‘学恕’,那有这回事情,人家肯学吗?

下页:故治国在齐其家 修身 正心 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