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大学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大公无私,为天下人办事情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再下面,“康诰曰:克明德。大甲曰:顾諟天之明命。帝典曰:克明峻德。皆自明也。”“康诰”是《尚书》,《尚书》里面有写,周家的历史,叫作《周书》,《周书》有一篇“康诰”,在这一篇书经里面讲:“克明德”,再有“大甲曰:”,“大甲曰”是《商书》,商是殷商的商,就是成汤王,建立那个天下,写商家的历史叫《商书》,《商书》有一篇的经,叫作“大甲”,“大甲”里面有这一句话,“顾諟天之明命”,“帝典曰”,“帝典”就是《书经》一开头就是“尧典”,尧舜的尧,“尧典”,“尧典”里面讲“克明峻德”,举这个三句书经,三句书经开头,是周家的《周书》,第二是商朝的《商书》,第三是,“帝典”就是“尧典”,“尧典”跟“舜典”合并起来叫作“虞书”,虞就是虞舜,“虞书”,这个分开来讲就是“尧典”。这三篇书经里的话,“克明德”,“克明德”就是能够“明德”,“明德”就是指的,前面“明明德”,“克明德”就是能够把,自己的“明德”发明出来,能够自己“明德”,《大甲》里面有这句话,“顾諟天之明命”,“顾”当念字讲,“諟”这个字,是不是的是字,“顾諟”是当此字讲,你念在“天之明命”,你要时时刻刻的想到,天给你很明显的命令,叫“天命”,“帝典”讲“克明峻德”,能够明自己,这个大德、高德。“皆自明也”这都是自己,能够“明明德”。

我们继续研读大学,大学上一回讲到,“康诰曰:克明德。大甲曰:顾諟天之明命。帝典曰:克明峻德。皆自明也。”这一段。这一段上一次没有讲得完全,现在再补充的讲一遍,“康诰”是《周书》,是《周书》里面记载周家的历史。在这里有一句话,“克明德”,“明德”就是前面,“在明明德”那个“明德”,这个“明德”自己本有的,也叫作性德,本性所有的这个德。就孟子来讲,就是良知良能,良知良能也就是我们人人本有的,这个“知”这个“能”,这里讲这个“明德”,大学就是讲这个“明德”,“克”呢?“克”当能字讲,能够把自己这个“明德”发明出来,为什么把自己“明德”发明出来,怎么发呢?我们人人本来,就有这个“明德”,但是被我们自己的私心、欲望,人人都有私心,跟他的欲望,被这个私心,欲望遮蔽起来。因此我们这个“明德”,就不起作用,虽然明德在我们,一举一动之中,也是“明德”在那起。但是有这个私心、欲望,就把我们本有的“明德”染污了,所以这就是不明变成昏德。就如同我们这个电灯,电灯本来是光明的,如果在电灯外面遮了一层东西,盖上一层纸或者布,这个电灯的光明,就变成暗的,变成昏暗的。我们的“明德”也是如此。“克明德”,克明德就是能够,把自己的私心,欲望去消、去掉,这个“明德”就能够发出来,如同那个电灯上面,把遮在外面那个纸张、或者是布,把它解除掉,这个电灯的光就能够发得出来,“克明德”是这个意思。
   “大甲”是商朝的一篇经,它讲“顾諟天之明命”,“顾”当念字讲,“諟”当此字讲,这里“諟”字言字边,一个是非的是字,它的意思就不要言字边,就是右边那个是字,那个是字当此字讲。“顾諟天之明命”就是看心心念念的,起了个念头就是“天之明命”,“明”就是“明德”,“明德”,“命”是什么呢?“命”就是中庸,里面讲天命,天命是从那里得来呢?本有的,天然,天然就有的这个“命”,这个“明德”,“天之明命”天然而有的这个“明德”,这个“明德”这个“命”字,就我们人来讲的。我们人都有生命,这个生命,在这里讲“明命”。这个生命,我们要讲大学“明明德”,“明德”在那里?“明德”就在我们这个生命上面,我们的生命就得自于“明德”。所以这个“命”,我们就是天赋的,本有的这个“命”。这个“命”既然是本有的,这叫“明命”,从“明德”里面得到这个“命”。“顾諟天之明命”我们念头,“顾”就是起了念头,起念头就在这个“天之明命”上面,这教我们学大学的人,自己用工夫,起念头这个念头,就是“天之明命”。不要使“明德”变成昏德,起念头,这个念头就是“明德”,不要变坏了。这一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大甲这一篇讲“顾諟天之明命”,你要常常念到“天之明命”,就是天然的本性,你常常要念,念兹在兹的就是在自己这个本性上面,这个本性是本来就有的,这就是在“明明德”。

帝典这是尧典讲的“克明峻德”,“峻”当高字讲。这个帝尧,尧舜那个尧,尧的这个“德”高大,“峻”是高,“峻德”是高德。高大高到什么程度呢?论语里面记载孔夫子赞美尧,‘唯天为大,唯尧则之’。高大是谁也没有,天那么高大,能够比天,能够跟天相比,“则”就是效法,效法天的那么高大“唯尧则之”。只有尧帝能够“则天之大”,“则”就是效法的意思,他学这个天,所以尧的道德,他学那个天的高大,他证明他的德,就是那么高大。真正说起来,尧的“峻德”他不是从外面学来的,而是把一切的,我们一般人所讲的私心、欲望,都把它破除掉了,让本有的这个道德显出来,就像天这么高大的,这个就是“明德”。我们人人都有的“明德”,“唯尧则之”,我们普通人没办法“则”,我们人人都有私心,人人都有欲望。尧不是如此,尧能够学习,“则之”就是学习,怎么学法子呢?他是大公无私,为天下人办事情。

下页:每天不断的祛除我们的私心跟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