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大学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富润屋,德润身,君子必诚其意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在下面举出例子出来,“曾子曰,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故君子,必诚其意。”这个大学是曾子写的,是他自己作的。这里讲曾子曰,古人作文章,有这个例子,自己称呼自己可以的。“曾子曰,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十目”十个人的眼睛,“十手所指”,十个人的手指来指责。一个人作那些,不善的事情,就如同有十个人在看着他,有十个人在那指责他。“其严乎”,这个多么严厉。“严”就是说,君子知道这个道理,他应该自己感觉到,愈是在独的时候,愈是自己要庄敬,要畏惧人家,用十目来看他,用十手来指责他。不要认为自己一个人,在那里没人知道,这是曾子说的这些话。“其严乎”。

下面举出例子了,“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故君子必诚其意。”富润屋,家里有钱财的人,财富很多的人,他必然,他所居住的这个房屋,一定装潢得很好。不像普通的房屋,普通人只有房屋就行了,一个房屋有个,硬件的建筑起来,能够遮蔽风雨就好。富有之家,他要把他所住的,房屋美化,装潢,这就表说,他家里有财富,所住的这些,豪华的房屋,就显示在这个,房屋这上面,叫润屋,他必然把这房屋,能够讲求得,装饰得愈好,愈显示他家里有财富。

这个是比喻什么呢?真正的意思就是下面,“德润身。”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从那里看出来,就从他的身体显现出来。“润身”,他的身体一举一动,就不跟那些小人一样。小人的身体,一切的行为,绝对不像君子,那样恭敬、揖让那样庄敬。君子都要学孔子,孔子“温、良、恭、俭、让”。学大学的君子,他要学孔子,学孔子的“温、良、恭、俭、让”,他的身体行动上面,自然就表现出来,叫“德润身”。“德”是在内心,就是润泽到身体外面,人家一看,这个人就是个君子他有道德。

“心广体胖”,心理很宽广,宽广能够宽容,他对待一切人,那样宽厚、包容,这样的话,心能够这样宽广包容,身体就胖了。胖是个比喻的话,我们现代人不要胖,古人认为胖是好,所以拿个胖作代表,代表心理很宽广,很宽宏大量的,能够以这样来待人的话,他身体显示出来就那样胖,胖就是代表他心理,那样宽厚、包容。就是他这个身体上可以显示出来。

“故君子必诚其意”,拿这个财富润屋,道德润身,心广来使体能够胖,表现出来。君子了解这个道理,必然要“诚其意”,意一诚,一切就自然显现出来,人家一望而知道,就跟人家看见孔夫子圣人,“温、良、恭、俭、让”,这是讲“诚意”,“必诚其意”。最重要的一句话,“毋自欺也”,为什么呢?欺骗人家有时候,还可以办得到。欺骗自己,确实是欺不到自己,不能欺自己,为什么不能欺骗自己呢?欺骗自己就是“不诚”,不能“诚意”,不能“诚意”就足见他不能够“正心”,不能“正心”,就表示他不能“格物、致知”。那他学“大学之道”,就没办法学了。在外面用的时候,“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没有“根本”了。没有“根本”,不能“修身”,不能“格物、致知”,就是自欺,自己欺骗自己。

下页:诚意慎独,君子与小人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