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大学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子诚于中形于外;小人心行,无诚可言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但是见“君子而后厌然”,这个“厌然”,本来这个自读厌,在这读黡,读上声。“厌然”这个“厌”字,在下面加一个,黑暗的黑字,上面是厌下面,加一个黑字,那个字音就读作黡。黡的意思就是在无人的地方,这个字就好像是黑暗的,黑暗的话就表示,他想把自己不善的事情,把它掩藏起来,不要让人家知道,这叫“厌然”。所以他见到“君子”,他就把他在“闲居,为不善”的那些事情,把它想办法隐瞒起来,“厌然”就是自己把它隐瞒,不愿意让人家知道。但是他隐瞒得了吗?

下面就说他怎么“厌”法子呢?“揜其不善而着其善”,把他所作的,“不善”的事情,这个“揜”就是掩盖,把它掩盖起来,相反的“而着其善”,尽量表扬自己,自己赞叹自己,那些好事是他作的,他的品德多么好,叫“着其善”。这就我们在社会上,常常遇到的人,见了人尽量,把自己好的事情表扬自己,自己所作的不好的事情,造的那些罪恶的事情,他要把它掩盖起来不讲了。

但是在别人看起来,“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小人”愈是要把,自己的罪恶,要掩盖起来,愈是要表扬自己善的这一面,其实小人没什么好表扬的,他自己来表扬自己。但是在别人看起来“人之视己”,这“己”就指的“小人”,他人看这个“小人”“如见其肺肝然”。肺肝都是在身体以内的,人的身体以内的,心肝脾肺肾五脏,拿这个肺肝作代表。都在身体里面,一般人看不到,自己也看不到,自己的肺肝,他人当然也看不到自己的肺肝。但是这个说比喻的话,“小人”愈是“揜其不善,而着其善”。别人一看,他这个不善的事情看得清清楚楚的,他尽量掩藏,掩盖得就像那个,肺肝在身体里面,人家照样看得清楚。“如见其肺肝”就是指“小人”,把那个不善的事情掩盖,掩盖得怎么样的严密,别人还看得见,就算掩盖得像肺肝那样,一点都没有露到外面来,人家照样看得清楚。这就说明“小人”是谈不上“诚意”,他口里说的是一套,心里想的是一套,他自己来表扬自己,这个人家看得清清楚楚的。

“则何益矣”,小人这些行为这有什么益处,对他有什么好处。上面拿君子,怎么样“慎独”,小人怎么样,在“闲居”的时候,所作的不善的事情,所作那些恶事情“无所不至”,“无所不至”的那些罪恶的事情,造出来想掩盖,掩盖不起来。为什么掩盖不起来呢?“人之视己”这个人,凡是学大学的人,君子,把圣贤书念多的人他都知道。他看小人那些心理,一看就明白,小人讲的话口是心非,他一看就能明了。今日之下在医学方面,它用那个仪器,可以照一个人的身体里面的五脏,照得清清楚楚的。那个君子看小人,就如同用那个仪器,看小人的心理,甚至于心医疗的仪器,看得还要清楚。所以这两段,特别这些小人他不懂得,他可以瞒别人,隐瞒不了君子。“人之视己”,他人,凡是懂道理的人,一看就把他那些虚假的事情,作那些不善的事情,看得清清楚楚。除了人以外还有鬼神,那更严格了,鬼神,人有什么心理,罪恶的念头一起,鬼神都知道。他一个人在家里,想计划什么事情,怎么样陷害人家,那鬼神明了得很,一看清清楚楚的。所以在这里讲,拿君子跟小人这两者,对照着来说出这个事实来。
   下面就说,“此谓诚于中,形于外。”这就是说,诚诚恳恳的在心中,必然显露到外面来。君子“慎独”,他也显到外面来,人家一看就清楚,他自己不要表扬自己,人家就看得清楚。小人呢?也是人家看得清楚,所以,“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所以学大学的君子,必然要“慎其独”,愈是在单独无人的一个地方,一个时候,愈是要“谨慎”。

下页:富润屋,德润身,君子必诚其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