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大学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君子自谦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现在一段一段的解释:

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揜其不善,而着而善。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则何益矣。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

后面还有,前面我们就,先看这一段,前面第一章的,经文里面讲有诚意、正心。现在就解释诚意,所谓诚其意者,诚其意这个诚字重要,诚其意在这里最简单一个解释,在这里说毋自欺也,不要欺骗自己。欺骗人家也许还可以,欺骗自己是没办法欺的。为什么不能够自欺呢?下面有说比喻的话,下面这些比喻的话,再继续研究。

各位儒学朋友,我们继续研读大学,现在就解释,“诚意”这一条,“所谓诚其意者。”下面这一句话很重要,“毋自欺也”,“欺”是欺骗,“毋”就是不要,不要欺骗自己。下面举出一桩事情,教学“诚意”的人了解,比如说“如恶恶臭”,例如厌恶,憎恶。憎恶什么呢?“恶臭”,那些秽臭的东西,加个恶字“恶臭”,臭得不可以闻的。这个一般人都会的,直接的反应,遇到“恶臭”的话,自己就赶快逃避了。在另一方面来讲,“如好好色”,第一个“好”字跟上面,第一个“恶”字相对的讲。“好色”,好看的东西,对于任何自己一看就很好看,很美的叫好。这就表示说“恶恶臭,好好色”,这是发自自己的心理,没有虚假的,没有欺骗自己。怎么样是欺骗自己呢?如果遇到那个“恶臭”的话,明明自己是“恶”,而偏偏说唉呀!我很好,很好这个“恶臭”,这就是欺骗人家,也是欺骗自己。遇见“好色”人人都会“好”的,如果他说我不好,这也是欺骗自己。所以说“”毋自欺,就是遇见“恶臭”就是“恶”,遇见“好色”就“好”,这就是“好”,这就不自欺。

“此之谓自谦”,“自谦”这个“谦”,郑康成注解读作慊,“谦”是什么呢?这个“谦”左边是言字边,郑康成的,那个他读作慊,就是把左边言字边,改为竖心边,在心字部里面的。慊当厌字讲,厌当满足讲。那个厌字就是后面讲,“见君子而后厌然”,那个读黡,平常读“厌”字,那个“厌”当这个自己感觉得很满足了,那就是说不要自欺。就是如同见到“恶臭”就“恶”,见到“好色”就“好”,这是“自谦”。“自谦”就是自己感觉得,我没有欺骗自己,欺骗人家容易,欺骗自己心理,自欺的话,这个不容易。能够这样“如恶恶臭,如好好色”的话,这叫“自谦”,“自谦”自己感觉到,我这个“诚意”作到了,自己感觉得很满意了。“自谦”就感觉得,自己很满意,没有欺骗自己。

下页:诚意:君子慎独心无愧;小人闲居为不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