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见溺不援 尽信书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孟子》卷七《离娄上》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亲,礼与?」孟子曰:「礼也。」曰:「嫂溺则援之以手乎?」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亲,礼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权也。」

《全唐文》卷三二七《王维·六祖能禅师碑铭》弟子曰神会,遇师于晚景,闻道于中年,广量出于凡心,利智踰于宿学,虽末后供,乐最上乘。

《金刚经》如来常说,汝等比丘,知我说法如筏,谕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孟母三迁

汉·刘向《列女传》卷一《母仪·邹孟轲母传》邹孟轲之母也。号孟母。其舍近墓。孟子之少也,嬉游为墓间之事,踊跃筑埋。孟母曰:「此非吾所以居处子也。」乃去舍市傍。其嬉戏为贾人衒卖之事。孟母又曰:「此非吾所以居处子也。」复徙舍学宫之傍。其嬉游乃设俎豆揖让进退。孟母曰:「真可以居吾子矣。」遂居之。及孟子长,学六艺,卒成大儒之名。君子谓孟母善以渐化。

○尽信书

《孟子》卷十四《尽心下》「孟子曰:『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

○千乘卿相

《孟子注疏》卷一上〈梁惠王章句上〉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万乘之国弑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国弑其君者,必百乘之家。万取千焉,千取百焉,不为不多矣。苟为后义而先利,不夺不餍。未有仁而遗其亲者也,未有义而后其君者也。王亦曰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东汉·赵岐注:「万乘,兵车万乘,谓天子也,千乘,诸侯也,夷羿之弑夏后,是以千乘取其万乘者也。」清·焦循正义:「然则天子之卿大夫,其采地同于侯,则千乘之家,正指畿内之卿。」

下页:三时孝养 文王喻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