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君臣臣 被误解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君君臣臣”这句话,常常被人拿来证明儒家具有绝对效忠思想,甚至被演绎成“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但其实,“君君臣臣”表达的是一种对等的义务关系:“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君首先要像个君的样子,臣才有效忠的义务;君若不君,则臣可以自行解除效忠的义务。

孔子便主张“以道事君,不可则止”,孟子的君臣思想比孔子还“激进”。他认为,对于异姓之卿来说,“君有过则谏,反覆之而不听,则去”;而对于贵戚之卿,“君有大过则谏,反覆之而不听,则易位”。意思是说,如果君不君,则臣可批评,如果君不听,则异姓之卿可自行解除君臣关系,贵戚之卿更是可废掉君主,另立新君。

无国要孟子

《史记》卷七十四〈孟子荀卿列传〉孟轲,驺人也。受业子思之门人。道既通,游事齐宣王,宣王不能用。适梁,梁惠王不果所言,则见以为迂远而阔于事情。当是之时,秦用商君,富国彊兵;楚、魏用吴起,战胜弱敌;齐威王、宣王用孙子、田忌之徒,而诸侯东面朝齐。天下方务于合从连衡,以攻伐为贤,而孟轲乃述唐、虞、三代之德,是以所如者不合。退而与万章之徒序诗书,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其后有驺子之属。

定于一

《孟子注疏》卷一下〈梁惠王章句上〉孟子见梁襄王。出语人曰。望之不似人君。就之而不见所畏焉。卒然问曰。天下恶乎定。吾对曰。定于一。孰能一之。对曰。不嗜杀人者能一之。孰能与之。对曰。天下莫不与也。王知夫苗乎。七八月之间旱。则苗槁矣。天油然作云。沛然下雨。则苗浡然兴之矣。其如是孰能禦之。今夫天下之人牧。未有不嗜杀人者也。如有不嗜杀人者。则天下之民。皆引领而望之矣。诚如是也。民归之。由水之就下。沛然谁能禦之。

下页:见溺不援 尽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