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为富不仁,为仁不富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孟子说:“为富不仁,为仁不富。”你可能会以为孟子在责备暴发户。但实际上,说这句话时,孟子指向的对象不是富豪、暴发户,而是国君、政俯。孟子想说的是富于民的财税思想。在他老人家看来,国家要维持统治的正当性(仁),就不可以与民争利(为富),即“为仁不富”;如果官与民争利,国敛聚财富,那就失去了为政的正当性,即“为富不仁”。这就是“为富不仁,为仁不富”之本义。

不义若浮云

《论语注疏·述而》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宋·邢炳疏:「疏食,菜食也。肱,臂也。言已饭菜食、饮水、寝则曲肱而枕之,以此为乐。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者,富与贵虽人之所欲,若富贵而以不义者,于我如浮云,言非已之有也。」

见溺不援

《孟子》卷七《离娄上》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亲,礼与?」孟子曰:「礼也。」曰:「嫂溺则援之以手乎?」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亲,礼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权也。」

潢潦无源

《孟子》卷八上《离娄下》徐子曰:「仲尼亟称于水,曰:『水哉水哉!』何取于水也?」孟子曰:「源泉混混,不舍昼夜,盈科而后进,放乎四海,有本者如是,是之取尔,苟为无本,七八月之间雨集,沟浍皆盈,其涸也,可立而待也,故声闻过情,君子耻之。」

下页:君君臣臣 被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