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一般都将这句话解读为“道德高尚者明白大义,而品质低劣者只知道利益”。这可能是误解。在孔子那个时代,“君子”的本义是指贵族,即邦国的领导人,“小人”则指寻常百姓。因此,“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这句话,也许是表达了孔子的政治思想:领导人应以义为先,不可与民争利。换言之,平民追求利益则无可厚非。

孔子并不以“君子”的高标准来要求“小人”,而且认为“君子”应当维护“小人”的利益。这个思想,可以从《论语》中的另一段话得到印证。孔子的弟子子张曾经向孔子请教从政之道,孔子建议他应当做到“君子惠而不费”。什么是“惠而不费”?孔子解释说,“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费乎!”意思是说,政治家应尊重人民的利益追求,而不必耗费心力强加干涉,这便是成本最低的治理之道。

○不忍觳觫牛

《孟子注疏》卷一下〈梁惠王〉

曰:「臣闻之胡龁曰,王坐于堂上,有牵牛而过堂下者,王见之,曰:『牛何之?』对曰:『将以衅钟。』王曰:『舍之!吾不忍其觳觫,若无罪而就死地。』对曰:『然则废衅钟与?』曰:『何可废也?以羊易之!』不识有诸?」曰:「有之。」曰:「是心足以王矣。百姓皆以王为爱也,臣固知王之不忍也。」王曰:「然。诚有百姓者。齐国虽褊小,吾何爱一牛?即不忍其觳觫,若无罪而就死地,故以羊易之也。」曰:「王无异于百姓之以王为爱也。以小易大,彼恶知之?王若隐其无罪而就死地,则牛羊何择焉?」王笑曰:「是诚何心哉?我非爱其财。而易之以羊也,宜乎百姓之谓我爱也。」曰:「无伤也,是乃仁术也,见牛未见羊也。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王说曰:「诗云:『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夫子之谓也。夫我乃行之,反而求之,不得吾心。夫子言之,于我心有戚戚焉。此心之所以合于王者,何也?」曰:「有复于王者曰:『吾力足以举百钧』,而不足以举一羽;『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则王许之乎?」曰:「否。」「今恩足以及禽兽,而功不至于百姓者,独何与?」

下页:为富不仁,为仁不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