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磻溪叟 非熊兆 钓川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释义

磻溪。在今陕西省宝鸡市东南,传说为周吕尚未遇文王时垂钓处。又《六韬·文师》载:文王将往渭水边打猎,行前占卜,卜辞曰:“田于渭阳,将大得焉,非龙非螭,非虎非罴,兆得公侯。天遣汝师以之佐昌。”后果见太公坐渭水边垂钓,与之语而大悦,遂同车而归,拜为师。古熊罴连称,后遂以“非熊兆”为姜太公代称,以“非熊兆”指隐士将被起用的预兆。唐李白《大猎赋》:“载非熊于渭滨。”宋陆游《雨中卧病有感》诗:“非熊老子不复见,谁吊遗魂清渭滨。”明汤显祖《紫钗记·高宴飞书》:“非熊奇貌,卧龙风调,绿鬓朱颜荣耀。”

例句

轩墀曾宠鹤,畋猎旧非熊。 唐·杜甫 投赠哥舒开府二十韵

君不见朝歌屠叟辞棘津,八十西来钓渭滨。宁羞白发照清水,逢时吐气思经纶。 唐·李白 梁甫吟

如棠名既误,钓渭日徒消。 唐·韩愈 叉鱼招张功曹

垂竿已羡磻溪老,体道犹思塞上翁。 唐·高适 金城北楼

钓玉君徒尚,徵金我未贤。 唐·沈佺期 钓竿篇

○典源译文

太公望吕尚,是东海边之人。其先祖曾做四岳之官,辅佐夏禹治理水土有大功。舜、禹时被封在吕,有的被封在申,姓姜。夏、商两代,申、吕有的封给旁支子孙,也有的后代沦为平民,吕尚就是其远代后裔。吕尚本姓姜,因为以其封地之名为姓,所以叫作吕尚。

吕尚曾经穷困,年老时,借钓鱼的机会求见周西伯。西伯在出外狩猎之前,占卜一卦,卦辞说:“所得猎物非龙非螭,非虎非熊;所得乃是成就霸王之业的辅臣。”西伯于是出猎,果然在渭河北岸遇到太公,与太公谈论后西伯大喜,说:“自从我国先君太公就说:‘定有圣人来周,周会因此兴旺。’说的就是您吧?我们太公盼望您已经很久了。”因此称吕尚为“太公望”,二人一同乘车而归,尊为太师。

下页:骢马 避骢 乘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