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埋剑 射斗牛 张雷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释义

《晋书·张华传》载,张华时见有紫气映射于斗牛二宿之间,邀雷焕共议,以为系宝剑之光上冲所致,当在豫章丰城,因命雷为丰城令访察其物。焕到县,掘狱屋基,入地四丈馀,果得龙泉、太阿二宝剑。后以“埋剑”喻被埋没或不得彰显。以“射斗牛”比喻人的志气超迈或才华英发。唐沉佺期《移禁司刑》诗:“埋剑谁当辨,偷金以自诬。”唐杜甫《秦州见敕目除薛三璩毕四曜兼述索居》诗:“掘狱知埋剑,提刀见发硎。”分门集注引梅尧臣注:“喻薛毕二子几年埋没,今始奋发。”

例句

张公两龙剑,神物合有时。 唐·李白 梁甫吟

雷焕掘宝剑,冤氛消斗牛。 唐·韩愈 赴江陵途中寄赠王二十补阙李十一拾遗李二十六员外翰林三学士

可惜龙泉剑,流落在丰城。 唐·宋之问 送杜审言

剑气射云天,鼓声振原隰。 唐·刘希夷 将军行

有气还冲斗,无时会凿坏。 唐·骆宾王 幽絷书情通简知己

自怜非剑气,空向斗牛星。 唐·钱起 江行无题一百首

○围棋定策

咸宁五年(279年),杜预上表请求伐吴。据《晋书·杜预传》记载,杜预捧讨吴奏折入宫时,武帝正与张华下棋。杜预递奏折,陈利害,而晋武帝仍埋头于棋局,不做定论。张华便推开棋盘拱手说:“陛下圣明英武,国富兵强;吴主邪恶凶残,诛杀贤良有才能的人。现在就去讨伐他,可以不受劳累而平定,希望您不要再犹豫了!”武帝接受了他的意见,定下伐吴的计划,使分裂的中国再次得以统一。

穿屋而飞

元康五年(295年)时,武库起火,张华怕有人乘机作乱,先派兵把守周围,然后才安排人员救火,所以历代珍藏的宝物以及汉高祖刘邦的斩蛇剑、王莽的头、孔子穿的屐等全被烧毁。当时张华看到斩蛇剑穿透屋顶飞出,不知去向。

共游洛水

一次,众名士一起到洛水边游玩,回来的时候,乐广问王衍:“今天玩得高兴吗?”王衍说:“裴仆射(裴頠)擅长谈论名理,滔滔不绝,志趣高雅;张茂先(张华)谈《史记》、《汉书》,娓娓动听;我和王安丰(王戎)谈论季子(季札)、张子房(张良),也议论高超而玄妙。”

下页:严陵 严滩 钓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