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乘兴 访戴 剡溪兴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释义

乘兴,趁一时高兴;兴会所至。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任诞》:“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后因以“剡溪兴”指隐居逸游造访故友的兴致。称访友为“访戴”。宋苏轼《题永叔会老堂》诗:“乘兴不辞千里远,放怀还喜一樽同。”陈毅《游柏林失不雷河》诗:“临流乘兴,不惧归迟。”

例句

乘兴杳然迷出处,对君疑是泛虚舟。 唐·杜甫 题张氏隐居二首之一

东行万里堪乘兴,须向山阴上小舟。 唐·杜甫 卜居

乘兴轻舟无近远,白云明月吊湘娥。 唐·贾至 初至巴陵与李十二白裴九同泛洞庭湖三首之二

无因见安道,兴尽愁人心。 唐·李白 望月有怀

踏雪偶因寻戴客,论文还比聚星人。 唐·韦庄 新正日商南道中作寄李明府

○《世说新语笺疏》下卷上〈任诞〉

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仿偟,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艺文类聚》卷二〈天部下·雪〉

《语林》曰:王子猷居山阴,大雪夜,眠觉,开室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徬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溪,即便夜乘轻?就戴。经宿方至,既造门,不前便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下页:甘棠遗爱 棠阴 遗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