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商山 四皓 紫芝歌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释义

商山在今陕西商县东。亦名商岭、商阪、地肺山、楚山。地形险阻,景色幽胜。秦末东园公、绮里季、夏黄公、角里先生,避秦乱,隐商山,年皆八十有馀,须眉皓白,时称商山四皓。作歌曰:“漠漠商洛,深谷威夷。晔晔紫芝,可以疗饥。皇农邈远,余将安归?驷马高盖,其忧甚大。富贵而畏人,不若贫贱而轻世。”晋陶潜《桃花源诗》:“黄绮之商山,伊人亦云逝。”唐王湋《送王闰》诗:“江芜连梦泽,楚雪入商山。”

例句

隐士休歌紫芝曲,词人解撰河清颂。唐·杜甫洗兵马

空闻紫芝歌,不见杏坛丈。唐·杜甫八哀诗故著作郎贬台州司户荥阳郑公虔

翻嫌四皓曾多事,出为储皇定是非。唐·张志和渔父

商山议得失,蜀主脱嫌猜。唐·杜甫昔游

却思黄绶事,辜负紫芝心。唐·钱起题玉山村叟屋壁

周术、吴实、崔广、唐秉,四老人皆因品行高洁,银须皓首,避秦焚书坑儒而隐居商山,世称“商山四皓”。他们过着采食商芝,栖身洞穴的清贫生活,曾赋有著名的《采芝操》,流传于后世。至今在商镇龙驹一带,民间在春节扮“故事”、“社火”中仍保留着歌唱四皓的“四魔女”(四皓的四个女儿)灯舞。

他们是秦始皇时七十名博士官中的四位,分别职掌:一曰通古今;二曰辨然否;三曰典教职。后来他们隐居于商山,曾经向汉高祖刘邦讽谏不可废去太子刘盈(即后来的汉惠帝)。后人用“商山四皓”来泛指有名望的隐士。

下页:抟鹏 图南 九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