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鹤归华表 辽东鹤 丁令威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释义

晋陶潜《搜神后记·丁令威》:“丁令威,本辽东人,学道于灵虚山。后化鹤归辽,集城门华表柱。时有少年,举弓欲射之。鹤乃飞,徘徊空中而言曰:‘有鸟有鸟丁令威 ,去家千年今始归。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学仙冢垒垒。’遂高上冲天。”唐白居易《池鹤》诗之二:“池中此鹤鹤中稀,恐是辽东老令威。”明高启《空明道人诗》:“于今定非死,飞游去何许,海上几秋风,谁传令威语?”

例句

辽鹤虚空语,冥鸿未易亲。 唐·罗隐 期徐道者不至

池中此鹤鹤中稀,恐是辽东老令威。 唐·白居易 池鹤二首

神物龟酬孔,仙才鹤姓丁。 唐·李商隐 寄太原卢司空三十韵

鹅归逸少宅,鹤满令威家。 唐·李商隐 喜雪

海鹤一笑之,思归向辽东。 唐·李白 至陵阳山登天柱石酬韩侍御见招隐黄山

传说古时候有个人名叫丁令威,他是辽东(今辽宁东部)人,年轻时爱读《庄子》,喜欢研习道术。有一天,丁令威外出游玩,和灵虚山的灵虚道长不期而遇。他看到灵虚道长鹤发童颜,宛如神仙下凡,便上前拜见,诚心诚意地说:“道长,您一定是个有道之人,请求你收我做徒弟吧!”灵虚道长朝丁令威打量了一下,见他还有些根基,而且十分诚心,便欣然同意,说:“好!我收你为徒,你跟我回灵虚山去学道吧!”丁令威高兴极了,行了拜师礼,便跟灵虚道长来到灵虚山灵虚谨观学道。他苦心修行,过了一千年,终于得道成仙。

这样又过了一些日子,丁令威忽然思念起家乡来,于是,他化成一只白鹤,飞回辽东。他停在城门的华表柱前,看到城郭依旧,而城里的人已全不认识了,不由十分感叹。这时,一个少年路过,看到华表柱上停着一只白鹤,便拿起弓,搭上箭,想把白鹤射下来。白鹤见了,振翅而飞,它在空中徘徊,口吐人语:“有鸟有鸟丁令戚,去家千年今始归。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学仙冢垒垒。”说完,那白鹤冲天而起,向高空飞去,一会儿便飞得无影无踪了。后来,“辽东鹤”这一典故,用来写久别重归,慨叹人世的变迁,表达离开家乡的人对乡土的思恋。

下页:商山 四皓 紫芝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