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采薇 夷齐 首阳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释义

殷末,孤竹君二子伯夷、叔齐,反对周武王伐纣,曾叩马而谏。周代殷而有天下后,他们“义不食周粟”,隐于首阳山,采薇蕨而食,及饥且死,作歌曰:“登彼西山兮,采其薇兮,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兮。神农、虞、夏忽焉没兮,我安适归兮?于嗟徂兮,命之衰矣。遂饿死于首阳山。”见《史记·伯夷列传》。后以“采薇”指归隐。其歌称《采薇歌》,后人谱为琴曲,称《采薇操》,亦省称《采薇》。见《乐府诗集·瑟曲歌辞一·〈采薇操〉序》引《琴集》及《乐府解题》。晋葛洪《抱朴子·任命》:“愿先生委龙蛇之穴,升利见之涂……采薇何足多慕乎?”唐王维《送别》诗:“遂令东山客,不得顾采薇。”宋王禹称《贤人不家食赋》:“当年汉殿,犹闻索米之言;今日商山,不见采薇之老。”清和邦额《夜谭随录·梁生》:“而今一发穷无告,不久西山唱《采薇》。”

例句

持盐把酒但饮之,莫学夷齐事高洁。 唐·李白 梁园吟

傅岩既纡郁,首山亦嵯峨。操筑无昔老,采薇有遗歌。 唐·薛稷 秋日还京陕西十里作

由来那敢议轻肥,散发行歌自采薇。 唐·秦系 献薛仆射

复笑采薇人,胡为乃长往。 唐·王维 偶然作六首

数岁白云里,与君同采薇。 唐·钱起 忆山中寄旧友

○首阳

《史记》卷六十一〈伯夷列传〉孔子曰:「伯夷、叔齐,不念旧恶,怨是用希。」、「求仁得仁,又何怨乎?」余悲伯夷之意,睹轶诗可异焉。其传曰:伯夷、叔齐,孤竹君之二子也。父欲立叔齐,及父卒,叔齐让伯夷。伯夷曰:「父命也。」遂逃去。叔齐亦不肯立而逃之。国人立其中子。于是伯夷、叔齐闻西伯昌善养老,盍往归焉。及至,西伯卒,武王载木主,号为文王,东伐纣。伯夷、叔齐叩马而谏曰:「父死不葬,爰及干戈,可谓孝乎?以臣弑君,可谓仁乎?」左右欲兵之。太公曰:「此义人也。」扶而去之。武王已平殷乱,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齐耻之,义不食周粟,隐于首阳山,采薇而食之。及饿且死,作歌。其辞曰:「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神农、虞、夏忽焉没兮,我安适归矣?于嗟徂兮,命之衰矣!」遂饿死于首阳山。唐·司马贞《史记索隐》:「薇,蕨也。」

下页:和羹 调鼎 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