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典故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谢安 谢傅 谢公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释义

指晋谢安。字安石。少有重名。善行书。初无处世意,累辟不就。初辟司徒府,除佐著作郎,并以疾辞。隐居会稽东山。与王羲之、许询、支遁等放情丘壑。年四十余始出仕。卒赠太傅。唐李白《示金陵子》诗:“谢公正要东山妓,携手林泉处处行。” 宋辛弃疾 《水调歌头·送施圣与枢密帅隆兴》词:“试问东山风月,更著中年丝竹,留得谢公否?”

例句

从来谢太傅,丘壑道难忘。 唐·杜甫 奉观严郑公厅事岷山沱江画图十韵

谢傅门庭旧末行,今朝歌管属檀郎。 唐·李商隐 王十二兄与畏之员外相访见招小饮时予以悼亡日近不去因寄

谢傅隙过驹,萧娘风过烛。 唐·白居易 和梦游春诗一百韵

剑逐惊波玉委尘,谢安门下更何人。 唐·温庭筠 经故翰林袁学士居

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静胡沙。 唐·李白 永王东巡歌十一首之二

咏絮之才

在一个寒冷的雪天,谢安把家人聚在了一起,跟子侄辈的人谈诗论文。不一会儿,下起了又大又急的雪,谢安高兴地说:“这纷纷扬扬的大雪像什么呢?”他侄子谢朗说:“跟把盐撒在空中差不多。”他的侄女谢道韫说:“不如比作柳絮被风吹得漫天飞舞。”谢安高兴得大笑起来。

不免富贵

谢安的妻子刘氏,是名士刘惔的妹妹,她看见谢家各门(谢尚、谢奕、谢万)都家门富裕而地位显赫,只有谢安隐居山林,便对谢安说:“大丈夫不想富贵吗?”谢安遮掩口鼻低声说:“恐怕不可避免。”后来果然出仕。

王题谢墩

谢安的表字与宋朝王安石的名正好相同,后来王安石退居金陵,买的宅院正好在谢安的府邸旧址,宅内有以谢安命名的“谢公墩”。王安石于是戏作诗道:“我名公字偶相同,我屋公墩在眼中。公去我来墩属我,不应墩姓尚随公 。”时人评论道:“与死人争地。”

下页:牙弦 绝弦 高山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