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儒学著作导读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易传》将贤人君子的价值追求表述为致命遂志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困卦《象传》云:“泽无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王弼注曰:“泽无水则水在泽下,水在泽下,困之象也。处困而屈其志者,小人也。君子固穷,道可忘乎?”孔颖达《周易正义》曰:“泽无水困者,谓水在泽下则泽上枯槁,万物皆困,故曰泽无水困也。君子以致命遂志者,君子之人守道而死难,虽遭困厄之世,期于致命丧身,必当遂其高志,不屈挠而移改也。故曰致命遂志也。”意思是说,君子观此卦象,受到启发,当处穷困之时,有处穷困之道,其身愈困,其志弥坚,临难不苟免,见危不曲全,宁可舍弃生命,也要实现自己的志愿和追求。此种说法,与《论语》所谓“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以及“孔颜乐处”之说颇为接近。所以,自幼“寻孔颜之所乐”的程颐注困卦曰:“如卦之才,则困而能亨,且得贞正,乃大人处困之道也,故能吉而无咎。大人处困,不唯其道自吉,乐天安命,乃不失其吉也。况随时善处,复有裕乎?”又曰:“下险而上说(悦),为处险而能说(悦),虽在困穷艰险之中,乐天安义,自得其说(悦)乐也。时虽困也,处不失义,则其道自亨,困而不失其自亨也。能如是者,其唯君子乎?”(《程氏易传》)又曰:“君子当困穷之时,既尽其防虑之道而不得免,则命也。当推致其命以遂其志,知命之当然也。则穷塞祸患不以动其心,行吾义而已。苟不知命,则恐惧于险难,陨获于穷厄,所守亡矣,安能遂其为善之志乎?”程氏所说“乐天安命”、“乐天安义”,以及“行吾义而已”,也即《易传》所谓“致命遂志”。这就是《易传》及其易学所提倡的,贤人君子的精神追求和价值理想。

为切实实现此种价值追求和人生理想,《易传》还对贤人君子,提出了一系列人生基本原则。首先,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象传》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即是说,君子既应效法天道,自强不息,努力向上,顽强拚搏,永不懈怠;又应效法地道,胸怀博厚,能包容各方面的人,容纳各种不同意见,并使他人与万物各遂其生,各畅其志。其次,要独立不惧,立不易方。大过卦《象传》说:“泽灭木,大过;君子以独立不惧,遁世无闷。”意谓,泽水没舟,舟沉水底,象征有灾难之义。君子观此卦象,于衰难之时,卓尔独立,无所畏惧,天下非之也无所顾忌;隐遁于世,其操不改,举世不被理解也毫无怨悔。恒卦《象传》又说:“雷风,恒;君子以立不易方。”方,犹道也。是说,雷动风行,相须相助,乃天地间恒久之象。君子观此卦象,受到启发,于是立身有道,长久其德,持之以恒,不因环境的变化而改易。这也就是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严不能屈”的独立人格和坚韧不拔的大丈夫精神。其三,要穷神知化,穷理尽性。《系辞传》以精研义理达到神妙的境地,“穷神知化”即穷尽万事万物的神妙变化,为圣贤的最高境界。《说卦传》要求贤人君子:“和顺于道德而理于义,穷理尽性以至于命”。意思是说,和顺于天地万物的准则,随事而各得其宜,穷尽事物之理与所禀之性,以至于生命的终极,即充分认识和把握事物的本性及其变化规律,从而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精神境界。其四,要正位凝命。鼎卦《象传》曰:“木上有火,鼎;君子以正位凝命。”是说,君子观鼎卦之象,从中得到启示,则摆正位置,确定本分,恪尽职守,尽心竭力,兢兢业业,从而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实现“致命遂志”的最高价值追求。

总起来说,在《易传》看来,天有天的价值,人有人的价值,物有物的价值,天地人物无不具有自己的特有的价值。天地自然的价值在于生化万物,这是一个大化流行,生生不息的过程,其特点在于自然而然,无所主宰,无有休歇,显示出一种客观必然性。圣王的价值在于顺天应人,化成天下;贤人君子的价值在于致命遂志,这是一个自强不息,经纶裁成的过程,其特点在于刚健有为,穷理尽性,与时偕行,它要求人们具有革故鼎新的胆识和能力,表现为某种主观能动性。而人类生活的最高价值理想就是“保合太和”,其中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以及人自身的和谐等等。这些不同的方面相资相济,和同而不相悖害,浑沦无间,融为一体,就是“太和”,即最高的和谐状态。只有和谐,方能使天地万物得以存在和发展,使人类社会得到稳定、发展和繁荣。此种价值观念为中国古代价值学说的建立,提供了丰富的理论资源,时至今日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活力,值得我们认真加以总结和发扬。

下页:《论语义疏》的三重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