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礼举要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亥、称呼
类别:儒家礼学 作者:李炳南

亥、称唿类

课上到此,算完了。

后头“称唿类”,你们诸位自己看,吾也得多说一句话,怎么呢?称唿也有一些规矩,什么规矩呢?现在咱们同学们,朋友之中就有尊卑上下,大家听明白,现在是跟着洋人学的,洋人怎么样呢?是有名就完了,没字!中国是文化之邦,有名、有字、有别号。吾给诸位说,名字谁叫的呢?名字还不只一个名,还有乳名,这个台湾也有。乳名,一下生还没有叫什么名,就叫小狗子。不是大了上户口簿还是小狗子、小毛子,这叫乳名。乳名是他父母、长辈叫的,外人够不上叫。叫乳名以后,能走路上户口,这得取家名,从前叫学名。虽然不上学也取个学名,就是大名,学名比乳名好听。吾给你说,朋友不能叫人的学名,他的父母在他大了以后不叫小狗子、小毛子,就叫他那个学名,老师也叫他的学名。

你念的四书你看看,孔子叫子路是“由也”,叫颜子是“回也”。论语书上另外有叫“颜渊”、“季路”,那是怎么样?那都是旁人记载的,并不是孔子说的,同学们只许称字。字是如何来的呢?大概都是二十岁,一加冕加冠了,朋友送上个字,有名有字。自己要是有点技能,写得好或是画得好,或是还有学问好等等这些东西,自己又取些别号。所以一个人有若干种名字,这个大家要知道啊!

你对朋友可以称唿他的字,对于朋友家的长辈,号、字都不能叫,这一叫你成了老前辈,跟他父母成了朋友,你的朋友就成了你的姪子了,这个吾见了很多。

吾也不便什么事情都管,就有一些人嫌吾太呆板,老早就要咑椡礼教了,你怎么还弄这一套?不合时代了。不合时代?不错!吾也知道不合时代,但是你在外头若了碰钉子,那可合时代?学吾这套,在外头不碰钉子就是了。

《礼记》 《周礼》 《仪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