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常礼举要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课程前言
类别:儒家礼学 作者:李炳南

下一个课程讲常礼举要,讲到暑假就完了。讲完了还怎么样呢?今年暑假不休息,为什么不休息啊?吾没有几天的活头了,这是真的,九十三岁了、可以了。要是三十九岁嘛也还可以,它又没有给吾倒过来。三十九岁,岳武穆就是三十九岁死的,人家办了什么事啊?咱三十九岁办了什么?九十三岁办了什么?我的话都有根据,随便说个三十九岁,你看也逃不出历史,你们没看有什么法子?尤其是今年,今年是壬戌,壬戌吾都知道,你知道吗?吾的讲法是语无伦次吗?吾怎么讲着岳武穆,忽然又谈到壬戌,这是怎么回事?你查查有什么关系,吾不问、吾也不讲,查查历史今年与岳武穆有什么关系?

常礼举要

咱讲常礼举要,常礼就是现在的常礼,现在还用得着。为什麻呢?为何不说修身?修身是教育的范围,而常礼举要是人对人,这不是自修。懂得这个礼你才能行得通,不妨碍别人。孔圣人说过,你学一种东西,要“博学于文,约之以礼”。

总之,先从礼上下手,礼上你做个大概,渐渐的那些范围就能以懂,这是天理人情!

古人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说得容易,做得难啊,就是要不妨碍人。先说家庭里头,要教年青人受正当教育。不念孔子书的也得这么办,你不这么办,一到街上就碰钉子。现讲在家里。

下页:子、居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