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式疗法的实践 < 新森田疗法 < 心理健康书籍 
森田疗法的实践计划(一)
来源: 作者: 时间:

第一阶段:生活实践阶段

1、 体力劳动—森田疗法实践的钥匙。从寝室或家庭卫生做起,作每天力所能及的劳动。体力劳动是最有效的实践方法,它要比脑力劳动更有效果。

2、 做应该作的事—实践的定位。做应该做的事,坚持日常的工作和学习,无论自己的心情如何,这是森田疗法的最关键措施。但是,如果为了锻炼自己去做与自己意愿相反的事则不是为所当为的真正意义了。 

3、 每天要不断的干点什么—实践的强度。要减少睡眠时间尤其是尽量不在白天睡觉,白天要不断的干点什么。

4、 禁止消愁解闷的各种活动,如吸烟,听音乐,弹琴,玩游戏。我说不要这样作是指在集中实践这段时间不要这样作,这样作的目的是为了体验森田疗法的精神,我不是要您永远都不要这样。
  注释:神经质的症状,用消愁解闷的方法也可以解决。然而,因为那样做只不过是精神上的一种暂时性的转换,时过境迁,立即就会重新恢复原状。就和催眠术是只能解决一时性的问题是同样的。倘能经常正面地面对苦恼,把苦恼切实看作苦恼来接受它,这样一来,苦恼本身终于被绝对孤立起来,自己再也无法对它感受和评价了,苦恼的感受也就没有了。

5、 对症状要采取忍受的态度,带着症状坚持实践。
  注释:对待症状要不过问,不测试,不拘泥。不过问 尽可能不要再谈自己的病情。如果遇到症状缠绕的情况可采取所谓不问疗 法,装作不知听之任之。不测试 制止自己测试症状是否好转,情绪是否变好,要听其自然地对待病情。不拘泥。如果感觉"头轻快了,精神爽快了"等时,应当注意这只不过是一种自我感觉,从疾病的角度来看,它和痛苦是同一的东西,爽快之后,作为一种相反的动态往往会出现不愉快,到了完全摆脱愉快与不愉快的感觉之后才是真正恢复了健康。

6、 阅读森田疗法书籍问题
  在实践头一周内请不要阅读森田疗法方面的书籍,在实践一周后开始每天晚上睡前抽出半小时左右阅读森田疗法的书籍,请用体会的态度去读。

7、 切莫拘泥于理论
  在治疗过程中且莫拘泥,把自己的情况机械地与理论对照,勉强用来矫正自己那里好那里不好,但愿能顺应自然,保持安心经时度日的情绪就很好,要逐渐领会某种体验,在此基础上才能形成正确的理论。

请按上面的要求去实践,森田疗法的实践以一个月为一个进程,也就是说,只有实践到一个月的时候才可能有一定的体验。总的实践时间短则三个月长则半年。

每月推荐之实践计划

1.禁止消愁解闷(禁止游戏、吸烟、听音乐、上网消遣等)

2.做当为之事,包括读书、劳动、工作、运动及每日当为之事。
  要求 ①做事要不分重要的还是不重要的,有意义的还是无意义的。②每天都要不断的干点什么,要减少睡眠时间。

3.对待症状是没有办法的事,要逐渐在实践中体会这一点。

4.每天读少量森田疗法方面的书

5.每三天或一周写一篇日记。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