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式疗法 < 新森田疗法 < 心理健康书籍 
新旧森田疗法区别
来源: 作者: 时间:

森田把住院治疗时间规定为40天,而现在,森田治疗的实施者根据自己的经验,公认40天时间过短,现代住院时间大致为3个月。

在现代化社会中,让患者接受治疗的方法,去忍受痛苦常常必须增加解释的次数,甚至并用抗焦虑药。在作业的内容上,也多数把绘画疗法、音乐疗法、娱乐疗法、体育疗法等等应用到作业中去,使之与现代生活相适应。

森田把第2期至第4期严格区分开,新森田疗法的多数,采用森田疗法的理论,但各期没有严格的界限,仍然有明显效果。 森田提倡“日日是好日”,“日新又一新”。对此,森田解释为“工作和学习的一天则是好日,否则就是不好的一天”。不被情绪所束缚,过着对人生有目的的生活。“日新又一新”是说今日比昨日,明日比今日是更有意义的人生。今日是新的一天,它包含着无止境的创造性。

新森田疗法不仅限于治疗神经症,而适应症在不断地扩大。例如,药物依赖、酒依赖、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等,都得到治疗效果。(对于后2种疾病的患者,主要是进入缓解期以后)。这些患者采用森田疗法,不是正规地由绝对卧床开始,而是从作业期开始。

在采用森田疗法的过程中,还应用家庭治疗,在调整家庭成员的关系上下功夫。因为新森田疗法学派认为,神经症的病因与家庭内动力有关,这样既提高了疗效,又扩大了森田疗法的应用范围。



〖返回首页〗
上页 目录 下页
〖医学书籍〗
心理书籍:  《森田疗法》  《解梦全书》  《顺应自然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