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列子臆说》目录7
  “壶子曰:向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壶子告诉列子,他说我刚刚给他看的,借用儒家也是阴阳家的邵康节的两句话,“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是一念不生的境界。佛经里生而无生,是无生法忍里另外一个三昧。拿佛学的《般若经》来讲,空也空,连空都空掉了,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刚刚我给他看的,并没有离开我的空有宗,他不懂。“吾与之虚而猗移”,我给他看空的境界,但是空的境界中又有“有”,“有”也空,即空即有,非空非有,他不知道。“不知其谁何”,当然他的程度没有到…
  这就是教育,列子跟壶子学了那么多年,开始以为壶子有道,后来听到这个有神通的人,他就迷醉了,准备退学,要到有神通的人那里学。壶子也没有留他,你要去学就去学,不过你带他来见见我。结果这四次一见啊,这个有神通的人就跑掉了。“然后列子以为未始学而归,三年不出”,这一下列子回来就规规矩矩学了,三年在家里闭关不出来。…这一段是讲列子的故事,就是告诉我们真正所谓学道是怎么学的,理论跟事实是怎么修持的。老子也说,你学问知识懂得越多,修道就越修不成。什么道理呢?就是被自己的知识学问挡住了、障碍住了。这一段描写得很好,讲列子怎么样去修道,最先是修不成功,又受老师的打击,最后学成功了。…
  因此他告诉我们一个大的人生哲学,这个宇宙间有一个真理,“有常胜之道,有不常胜之道”,有永远是成功的,有永远是失败的。“常胜之道曰柔”,柔是常胜之道,谦虚也就是至柔,做人脾气好也是柔;“常不胜之道曰强”,自己好强、好胜,希望永远出人头地,就是不常胜之道。你们看人生,有很多人个性至强,总想出人头地,就凭这个个性做法就完了。所以常胜之道是柔,自认为一切不如人,一切退一步,最后成功是自己。所以“二者亦知,而人未之知”,用刚与用柔,一般人容易了解,事实上根本就没有了解。这两种是智慧的境界,一般人没有这样高的智慧,所以不知道。
· 修道的九个步骤
· 列子终于懂了
· 列子与司马光
· 列子出名了
· 恭维皆毒药 高处不胜寒
· 杨朱向老子求教
· 什么是大白若辱
· 杨朱的转变
· 美的标准
· 常胜有原则
· 强弱与刚柔
· 人心与兽心
· 鸟兽外形的先人们
· 黄帝战炎帝 乐声聚鸟兽
· 智力不异于人的食兽
· 与禽兽友好的时代
· 道家对动物的平等观
· 养猴子的心理学
· 养斗鸡与养气
· 勇与力
· 孔子和墨子的勇与力
· 天瑞篇 列子在禅国时
· 宇宙万物的来源
· 造化 不化
· 白然功能 生灭变化
· 阴阳四时 变化不休
· 道家的修道
· 一切都靠自己
· 气形质 精气神
· 易是什么
· 易的变化
· 冲和气 中气
· 不完美的人和事
· 无始无终 为而无为
· 生命的一切变化
· 变化 生灭 始终
· 人生的四个阶段
· 两个快乐的老人
· 子贡想休息
· 狂荡人 智谋人 虚静人
· 感觉不到的变化
· 天地会坏吗
· 你的身心性命属于谁
· 偷盗
第       7 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