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列子臆说》目录6
  普通讲入定,那是最基本的修习而已。真的所谓道修成功了,“心凝形释,骨肉都融”,这个时候心神永远凝定。佛家讲定是讲原则;道家讲的“心凝”是现象。真正的定不一定盘腿闭眼打坐哦,心跟神永远是凝结的,就像冰冻冻在那里。可是也不是冰凉的,是温暖的,凝结不动的,透明的,所以道家这个凝字用得非常好。真正道修成功了,就是神、气、心三者凝定而已,普通道家叫精气神。因为讲精气神会造成误解,后世所谓道家的旁门。其实精是心精,所以是心气神凝结。…
  一个修道的人,只要做一点工夫就有一点的感受,在儒家叫做变化气质。宋儒常常提到变化气质,把它当成一种学理的观念,其实这都是实际的工夫。修养有一点进步,身上气的变化就立刻呈现,实际的身体都有质的变化。列子说你身体只是个硬件,气的流通不顺畅。修成功是乘虚而行,每个细胞等于融化了的气,气化了,可以飞行的。现在你“气所不受”,身体里头都是实在的,气不通。“汝之一节,将地所不载”,你身上的骨节很重,地也承载不起你,不够轻灵。所以你这一种身体,想修到“履虚乘风,其可几乎”,在虚空中走路,跟着空气飘,哪有希望啊!…
  到达这个境界的人,他行住坐卧都在道中。“壹其性,养其气”,静也好,动也好,都在自性中,拿佛学来讲是观自在,是无处不自在。随时随地都是养气的工夫,不是养呼吸之气,是养生命本有的气。“含其德”,佛家讲功德,他说这个修养的境界,一切功德都圆满。“以通乎物之所造”,和宇宙万物同体,合一了,与万物同化了。这一段形而上的道理,非常高。“夫若是者”,他说能够修养到这个境界,得道的人,“其天守全”,他的生命本来是圆满的,天命所赋的那个生命是根本圆满的。“其神无却”,他的元神没有恐惧,也没有什么抗拒。…
  你们要想求佛成道,或者做学问,只有诚信一条路线,我看只有愚夫愚妇可以成功。所以你们出家在家学佛的,我常常告诉你们,拜佛就拜佛,规规矩矩这一拜就成功了。我做什么都很笨的,从小父母老师们告诉我,读书要背,我到现在还是背,绝不用聪明。所以自己能永远真的诚恳才是,你看这个商丘开多笨啊!老实跟笨是两兄弟,分不开的,老实就是笨,聪明就是滑头,绝对分不开。如果聪明而不耍滑头,做事情老老实实,讲话也老老实实,不吹,他一定会成功的。所以有人问,现在年轻人用什么办法最有前途?我说学笨啊!因为这个时代,这个世界,你要耍花样、玩本事,一个比一个聪明,谁都会,将成功的一定是一个老实的人。不要妄用聪明,所以商丘开这一段话就是道,他讲的是老实话。
· 西极之国 另类生活
· 中土的生活
· 劳力者的醒与梦
· 劳心者的醒与梦
· 意外得鹿又失鹿
· 醒与梦纠葛不清
· 健忘的快乐
· 记忆的苦恼
· 一个反常的人
· 老聃说正常与反常
· 年老还乡空断肠
· 黄帝篇 老祖宗黄帝
· 黄帝的反省
· 华胥国
· 黄帝悟道之治
· 列姑射山的超人
· 列子的一个学生
· 列子学道九年的经过
· 列子学成之后
· 吕洞宾的故事
· 道人为何能乘风而行
· 得道者的特点
· 醉酒者的反应
· 道门的奇事
· 什么是真正的定力
· 古代的闻人
· 投奔闻人
· 被戏弄的人
· 什么是道
· 中庸与道
· 现实的通俗道法
· 信心的力量
· 养虎的诀窍
· 虎性 人性
· 颜回问驾船术
· 江湖人幽默读书人
· 孔子谈学习
· 谁能不受外界的影响
· 激流中自在出入的人
· 工夫 方法 练习
· 专一凝神而功成
· 鸟也有神通
· 石火中出入的奇人
· 子夏引述孔子的说法
· 列子醉心于神巫
· 壶子初示工夫
· 壶子再示现工夫
第      6  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