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列子臆说 < 南怀瑾文集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自重 自尊
来源:道学深究 作者:

“人不尊己,则危辱及之矣。”一个人活在这个社会世界上,不受人尊重是危险的,也会遭致耻辱。人能够牺牲自我,帮助别人,爱护别人,更要帮助危难中人,才能够得到别人的尊敬。所以得来不易,代价也不小。拿佛家讲就是慈悲,儒家来讲就是仁义。

说到“尊已”,有两个翻译名词非常不好,一个是“自尊心”。什么叫自尊心?就是我慢,傲慢,在我们自古的文化里是不用这个名词的,因为会使人走上错误的路。另外一个是“值得我骄傲”。中国人如果自己骄傲,那是很可耻的,其实是翻译的不通。西方文化当年翻译过来、不是学问很深的人翻泽的,都是年轻懂几句洋文随便翻译的,后来用惯了。其实中国人不会说自我骄傲的,而是用四个字“足以自豪”。“自豪”两个字就对了,“骄傲”就不对。自尊心的翻译,应该是“自重”,就是孔子讲的“君子不重则不威”,自己尊重自己才是自尊嘛!当年因为翻译不慎重,东西的文化都没有通,看起来是个小事,影响我们国家民族文化之大无与伦比。所以你们做翻译的要特别注意,不要随便翻。

所以人真想得到别人尊重,先要自尊,拿现在话讲,就是自重;更要先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如果骂人,讨厌别人,以为是自己的自尊心,拿宗教来讲,别人都逃避你,你已经陷入了孤立地狱,自己还不知道。所以,不尊重人而希望人尊重你,那是不可能的。人要读书,读书不是为知识啊!是要回到自己身心上用,这才叫学问。

这一段是《说符》基本的原则理论,古人的文章先提出来原则。

下页:列子学射